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今年宁波新增公交专用道40公里 途径专用道公交提速15%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7 07:11:3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 张璟璟 通讯员 王蓉

公交都市,是应对小汽车急速增长和交通拥堵采取的一项城市交通战略。今年是我市实施交通拥堵治理的第二年,也是公交都市创建的开局之年。市治堵办昨天发布信息称,截至目前,今年新增公交专用道30公里(年内还将新增10公里)、公交站点40个、公交首末站5个、350辆公交车;主城区公共交通日出行总量(含轨道交通)已达到了154余万人次,公交分担率有望较去年增加3个百分点以上。

途经公交专用道车辆提速15%以上

有测算显示,早晚高峰,通过福明路公交专用道的35路公交车,时速可达20公里/小时,行车间隔较未开通公交专用道前缩短了40%;行驶在外滩大桥大闸路公交专用道上的306路公交车,日均客流量较专用道投用前增加了近一成……

市客管局出具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已新增公交专用道30公里,到年底我市公交专用道总长将达到80公里。途经公交线路平均全程提速15%以上,而环城西路、大闸路、福明路三条4公里以上的公交专用道,线路提速幅度20%以上。

由于有了路权保障,公交车准点率大幅提升,选择公交出行的市民也更多了。据了解,主城区公共交通日出行总量(含轨道交通)已达到了154余万人次,公交分担率较去年有望增加3个百分点以上。

目前,通过公交专用道的公交线路已有124条,日均客流量41万人次。这意味着,有四分之一以上乘坐公交的市民享受到了“专门通道”带来的便捷。

而“公交都市”的打造,也让城市交通运输效率更高、更节能。“一辆公交车载客高峰期一般有五六十个乘客,甚至更多。如果按五个人使用一辆小汽车计算,将这些乘客一次性运往目的地,需要动用十辆以上小汽车。”市治堵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公交都市是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的一项有效战略。

此外,对公交车驾驶员来说,在专用道上行驶,也减轻了他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公交运营安全。

处罚违反专用道使用管理案件3.5万起

公交车跑得快起来,其路权必须得到保障。市交警部门介绍,我市城区(含鄞州新城区)设置的公道专用道分全时段和高峰时段两种,其中高峰时段的有环城西路、环城南路、鄞州大道、北环东(西)路等。

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的颜色、形式、尺寸等均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实行。在我市,专用道的设置位置一般靠近道路右侧,以方便公交车停靠站台。比如,通途路公交专用道原设计方案将专用道设在主干道上,但现状曙光北路———中兴路段公交线路是在辅道上,公交站台在人行道上,考虑到公交行驶习惯和该段道路近年实施过街景整治等因素,为此曙光北路—中兴路段设在辅道上,而中兴路—福明路段设在主道上。

对违法进入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则需受罚。根据浙江省有关规定,对这类行为处以罚款100元。据了解,已经启用的公交专用道一般都设有电子警察抓拍,截至目前,交警部门已处罚违反公交专用道使用管理案件3.5万起。

连线成网,新辟公交线向专用道集中 

根据最近编制的《宁波市城市常规公交线网专项规划》,客运管理部门将在联丰路、新星路、通途路、机场路等公交专用道上新增及调整线路,具体开通日期将根据专用道及其周边场站设施建设情况,分步实施。

同时,新增运力也会逐渐向专用道集中。在最大限度挖掘专用道沿线公交停靠站服务能力的基础上,逐步提高线路配车数量,通过高密度发车,缩短市民候乘间隔。

连线成网,公交车将走得更顺畅。据了解,今年新增联丰路—柳汀街(机场路至解放南路段)、环城南路、北外环、鄞县大道(机场路至宁横路段)、鄞州大道(机场路至宁横南路段)、百丈东路(世纪大道至福庆路段)等公交专用道40公里以外,年内还继续加快推进通途路、机场路、解放路等公交专用道建设或前期工作。

根据创建公交都市的目标,至2016年,我市将建成“八横八纵”的公交专用道,公共交通出行的便利性、舒适性、快捷性将更好体现。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