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九十九岁老人五世同堂儿孙绕膝 全家87人拍集体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8 07:17:4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九十九岁老人五世同堂儿孙绕膝

史老先生拿着全家福给记者看。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胡启敏 施莎璐 文/摄

“我们小区有一个老人,今年已经99周岁,过了年就100岁了,五世同堂,家庭成员加起来有87位,一大家子日子过得可美满了。”昨天上午,市民邱女士和记者取得联系。

邱女士说的这位老人叫史和方,住在鄞州区下应街道景湖社区。昨天上午,在景湖社区楼道聊天的人群中,一位老人引起记者的注意,他头发胡子全白了,但身体硬朗,端坐在楼道的木椅上,和旁边的居民开着玩笑,笑起来声音很响。有人对记者说,他就是史和方老先生。“其子女孝顺,身体噶好,村里再找不出第二个。”听说记者是来采访的,旁边围过来几个居民,不无羡慕地夸起史和方一家子。

一直保持着勤劳节俭的家风

景湖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史老先生的家是景湖社区唯一一个五世同堂的家庭,老人有11个子女,最大的儿子已经70岁,小儿子也有50岁了。这几年,老人家庭条件好,家里子孙满堂,就连玄孙都有1周岁的孩子了。

史和方老人告诉记者,年轻时候他为了养活11个孩子,非常节俭、辛苦,从奉化向别人批发柴火然后再送到宁波来卖,一斤柴火只能卖两分钱,一天能赚到1元钱那已经是相当好了。后来进入生产队开始种田,那时候因为他对农活不是非常熟练,都拿不了全额工资。

因为小时候家里穷,没有钱,所以养成了史和方老人勤劳、节俭的好习惯,一直到现在这个好习惯被作为家风传了下来,家里面的孩子们也都是以此为家训,一直贯彻着。

旁边居民还告诉记者,史和方老人和老伴周瑞娣生活一直和睦,后来老伴中风后,史和方老人担起了照顾老伴的事情。因为老伴不能长时间走动,史和方怕老伴运动不够就搀着她每天在家门口转转,聊聊天,晒晒太阳。家里的家务活也是自己动手,为的是老伴能够有更好的休息。最后,老伴在2006年的时候过世了,走的时候很安详,史和方老人照顾了整整9年还多几个月。

今年5月,老人的子女们筹了钱,总算是“奢侈”了一把,在村里的喜事堂给老人办了寿宴。“摆了48桌,都来了,交关热闹。”提起今年的寿辰,老人很是高兴,说活了这么多年,还没见村里谁家寿宴办这么多桌的,他是第一个。

子孙多了,老人也有了幸福的烦恼。“拍张全家福要专门请人来,花很多钱。”老人笑着说,前段时间拍全家福,因为他们一大家子有87位家庭成员,拍照必须请专人用专业设备来拍。

高寿是因为心态好勤运动

史老先生不但高寿,身体也好,并且子孙都很孝顺,大儿媳妇陆英台64岁,就住在老人附近,专门照顾他,其他的子女虽然不住一块,但大家出钱出力都不含糊。

“他胃口很好,一顿饭能吃两碗,肉啊、鱼啊都能吃。”陆英台照顾公公8年多,在她悉心照顾下,老人很少生病,基本不用去医院,药也很少吃。

提起公公长寿的秘诀,陆英台说,一个是生活有规律,早上6点起来,晚上8点准时睡了,白天四处走动;二是心情好,子女团结孝顺,老人不用操心。“他平时喜欢听书,听完了就和社区的老人们聊,心态很好。”陆英台说。

老人住在3楼,每天都是自己爬楼梯上去,儿媳妇担心,说要扶着他,他坚持不让。白天,老人经常一个人拄着拐杖,在社区附近溜达。

老人的记忆力还特别好。“去年去银行存的钱,第二年什么时候去取,不用提醒,他记得很清楚。”陆英台说。

“孙子4个,孙女10个”,“最小的孙子叫史秦江”,“家里大学生有十多个”……听到儿媳妇夸自己记忆力好,老人高兴了,张口就说起来。

史和方老先生说,他经历新旧两个社会,现在的日子是最幸福的,吃得好,穿得好,这放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

“阿拉以前是村里最穷的一家,饭都吃不上。”回想起以前的穷日子,史和方老人感慨万千。史和方所在的村是下应街道黎明村。

前几年,村子拆迁,他和子孙们住进了新建的社区,生活也就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活到一百岁怎么够,我还要再活几年。”谈及以后的生活,史老先生说。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