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宁波最后一位老红军辞世 79年前他给陈毅当交通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09 07:22:42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张更生年轻时戎装照。记者刘波通讯员褚惠强翻拍

  2011年,记者在第一医院采访张更生。记者刘波摄

  今天,宁波将送别这座城市最后一位老红军。

  12月5日下午3点50分,张更生老人平静地闭上了眼睛,将96年的“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的戎马倥偬生涯断上了句点。

  当陈毅写下这篇著名的诗篇《梅岭三章》的时候,张更生还没成年,却与陈毅、项英朝夕相处,战斗在地处赣粤交界的莽莽梅山中。

  他的生命英雄般的书写,可谓见证着一个时代的跌荡与豪情。而超越于时代的理想和信念,将让他的故事永不褪色。“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

  ●人物名片

  张更生(1919-2014)

  张更生同志1935年11月参加革命工作,任广东粤北游击队交通员、战士。抗日战争开始后,加入新四军,任通讯员、排长。1941年4月被敌伪抓捕,后经组织营救出狱。1942年12月到1947年11月,历任排长、连长、副营长、营长。

  1958年,张更生转业来到浙江工作,获得时任国防部长彭德怀签发的空军预备役少校军衔。

  离休前,张更生任宁波地区公路总段副总段长。1984年起,他离职休养,2009年9月起,享受副省长级医疗待遇。

  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负责人说,张更生是红军长征后,留在南方坚持三年游击战争中最年轻的一员。今年10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等还看望慰问了这位我市唯一健在的老红军。

  1家乡梅岭的土将永远守护着老人

  “父亲去世时非常安详,大家都在身边。”张更生老人的女儿张敏昨天告诉记者。

  在很多人眼里,张老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他的很多老战友、老朋友由于同样年事已高,已经没办法亲自来送张老最后一程。

  老战友恽前程、黄峰知道张老病逝,“心情很难受”,他们给张敏发来短信:“他是副营长,我是营长,我们在一起相处亲密团结,他为人正派,作战时能带领部队冲锋在前,出色完成战斗任务。我时常想念他,我到杭州必定会到宁波来看望他。请代我向他献上花圈,缅怀他。”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