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政府透明度"再居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首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0 06:56:2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蒋炜宁)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在2014年度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我市“政府透明度”再次位居全国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第一。

  我市坚持以政府网站为主平台,以政府公报、现场查阅点、新闻发布会以及政务微博微信等为辅助手段,多渠道搭建起高效便捷的公开载体,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新建浙江政务服务网宁波平台,实现网上晒权、网上行权、网上办事。目前已公布了44个市级部门4189项行政权力的行政职权目录。部门责任清单、权力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编制将于年底前通过这一平台向社会公布。

  微博、微信“双微联动”,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政府信息公开需求。“宁波发布”微信公众平台除日常信息发布外,专门设置了甬城动态、甬上印象、甬事指南三大板块,打造网络问效品牌。今年前11个月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6000余条,每条信息的平均阅读量约3万人次。

  行政审批、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还有公共服务信息,宁波在这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做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行政权力怎样使用?目前,市级44个部门保留的949项审批权力全部在网上公开,加大投资项目审批信息公开力度。办事企业可通过网络实时查看项目审批进度及办理情况,实现审批信息的公开透明。建成“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实现了注册管理、查询展示等主要功能,为群众选择中介服务提供便利。

  政府的钱袋子怎么用?不仅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公开,市级65个部门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也向社会公开,除涉密内容外全部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三公”经费预算中的“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公开为“公务用车购置类”和“公务用车运行费”。

  公共资源怎样配置?房屋征收与补偿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市开通房屋征收补偿信息网上查询平台,10月起只要登录该平台,市民就能查询被征收项目的具体情况,涉及被征收人隐私信息的,则需输入被征收人身份证信息验证码后能查看。全市“阳光征收”覆盖率较两年前上升了50%。同时,加强重点领域和环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通过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公布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拍卖、排污权竞标交易招标公告、中标结果等各类信息,已累计公开3万余条。

  此外,我市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关切,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今年前11个月全市受理“依申请公开”1410件,内容主要涉及财政、征地拆迁、规划、住房保障、劳动就业、行政审批等方面。

  今后,我市将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