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西瓜籽差点夺走一条命 异物卡喉可用海氏急救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09 07:12:4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上周日上午8点多,一个被西瓜籽卡住了喉咙的1岁小男孩,被其母亲紧急送来市妇儿医院。就在门诊转手术室途中,孩子一度出现了呼吸暂停,幸亏随行医生紧急施救,才挽回生命。专家说,一旦异物卡喉,市民可用海氏急救法。

  一粒西瓜籽差点夺了一条命

  小男孩,名叫浩浩,今年才1岁,家住慈溪市。上周六在家时母亲曾喂他吃过西瓜。当时好像就有点不对劲,感觉有什么卡住了喉咙。等到周日凌晨,浩浩出现呼吸急促的症状,于是赶紧送往市妇儿医院。

  当时接诊浩浩的耳鼻喉科医生张永波告诉记者,浩浩送来时,情况已经十分危急,看上去整张脸都是紫的,一直张口吃力地喘着气。职业的敏感让张永波意识到可能是异物卡喉。正在专家门诊坐诊的耳鼻喉科主任杨一晖也立即要求将孩子送往手术室进行急诊手术。

  张永波医生带着浩浩直奔手术室,一路上指导浩浩的妈妈将孩子的体位改成头低位。但半路上浩浩的母亲由于劳累改变了头低位的姿势后,浩浩立即出现了呼吸停止的症状。此时随行的张永波医生让护士打电话呼叫杨一晖主任,一边在过道上立即进行了心肺复苏,使得呼吸骤停的浩浩,终于恢复了呼吸和心跳。随后,孩子被送入了手术室,急速跑来的杨一晖主任,将阻在总气管的一颗完整西瓜籽取了出来,孩子最终得救了。

  异物卡喉,可用海氏急救法

  杨一晖主任告诉记者,多亏半路上张永波医生的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否则浩浩都熬不到进手术室。

  其实异物卡喉,无论对于小孩还是成人,事态都可大可小。一旦发生,市民可试试海氏急救法。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