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要养成"备刹车"的好习惯 行车需警惕"鬼探头"事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5 08:08:05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什么是“鬼探头”?有些时候,行人会突然从前方路口或路边出现在正常行驶的车辆前,令驾驶员措手不及。那么,什么情况下容易发生“鬼探头”,怎样才能避免发生此类情况呢?

1.行人从车头处突然窜出。这种情况通常出现在公交车站。总有一些乘客下车之后习惯绕过公交车车头横穿马路,公交车庞大的车身会起到遮挡作用,后车很难发现站在公交车前面的行人。如果行人突然从车头窜出,后车很难避让。

2.行人违章闯红灯。这种情况通常出现在繁忙的路口。车辆在等待绿灯通行时,位于路旁的行人或自行车容易被车辆遮挡。如果行人或自行车闯红灯通过路口,通行方向的车辆可能会来不及刹车,导致撞人事故发生。

3.行人突然从路口或路中央窜出。在一些内街的非主干道上,由于没有交通灯及斑马线,行人过马路时会更加随意。车辆在经过这些路口时,会被楼房或树木等物体遮挡视线,若车速控制不好,就容易与突然窜出的行人或自行车发生碰撞。

如何应对“鬼探头”呢?

首先,要养成“备刹车”的好习惯。即使是驾驶高手,遇上突然出现的“鬼探头”现象,也会无能为力。解决的办法,只能是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尽可能减少伤害程度。这个提前准备,就是“备刹车”———当驾驶员松开油门时,脚不要放在油门上,而是要放在刹车踏板上,遇上突发情况时随时准备踩刹车。

其次,要在公交车站、过路口时减速慢行。驾驶员发现前方有公交车停靠站,要提前先减速慢行,最好闪两下大灯提示公交车后方有车辆经过,也可以在车身与公交车车身位置重合时轻按喇叭,提示刚下车的乘客要小心路况,公交车附近有车辆通过。

最后,在路口绿灯亮起时,要观察周围有没有安全隐患,确认无误后再通过。

东南商报 沈 欣 苏文清 整理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