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下肢有问题"元凶"可能是颈椎病 早检查早治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19 07:54:58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鄞州人民医院脊柱微创中心专家提醒:早检查,早治疗

脊柱微创中心副主任王扬生(右)正在给病患做脊柱微创手术。

通讯员 张基隆 向淑芬 记 者 陆麒雯

去年7月,中国台湾HJY鸿建裕医疗集团的脊柱微创专家们“空降”鄞州人民医院,双方联合开创脊柱微创中心,利用最先进的微创技术为患者诊疗。微创手术究竟效果如何,患者有什么反映?对此记者进行了跟踪采访。

走路像踩棉花 一查竟是颈椎病变

江西上饶的李女士今年52岁,患有严重的腰腿疼与下肢麻木刺痛,已经3年多了。尤其是最近一年,她感觉走路像踩在棉花上,轻飘飘的。脖子也僵硬,偶尔还头晕,整个右手臂一直麻到手指,晚上睡觉都是麻酥酥的,严重影响了睡眠质量。

她在当地大大小小的医院看过很多次,一直被当作腰间盘突出来治疗,按摩、针灸、吃药、打针,治疗一直未曾间断,由于不见起色,当地医师建议她做腰椎融合手术,也就是通俗上说的“开大刀”。3年多一直在治疗都不见好转,她对手术效果很怀疑。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女士从宁波亲戚处得知,鄞州人民医院的医生不主张开大刀,便特意乘了9个多小时的火车来到宁波,预约了脊柱微创中心台湾专家门诊。驻诊在鄞医的谢荣豪医师是HJY鸿建裕脊柱微创中心副主任,他根据李女士的腰椎磁共振片,发现她腰椎出现退化,但仍属于中年人该有的正常生理退变,这种退变不至于造成她腰痛腿麻到如此厉害的程度。

为了查清困扰李女士多年的病痛原因,谢医师为李女士做了完整的神经生理体格检查,并结合脑神经专业领域的知识,排除了她脑部病变的可能。综合检查下来,谢医师判断颈椎病变才是问题核心所在。颈椎磁共振检查也证实他的判断,而李女士的这种颈椎病,却是一种罕见的因为颈椎管内脊髓半侧压迫而造成的布朗-色夸综合征,这种病近年来在国内只有3次被报道。谢荣豪医师为她做了显微镜下颈椎间盘减压融合术,3天后,李女士就出院了,还和亲戚一起开心地在宁波周边玩了一圈才回到家乡。

经过医师耐心指导正确颈托佩戴及康复锻炼,李女士腰痛腿麻症状几乎没有了,路走稳了,脚踩实了,头不晕了,睡眠也好了。谢医师表示,下肢症状、不会走路也许不一定就是腰椎问题,“元凶”可能是颈椎病,所以在看诊的过程中,除了仔细观察、检查病人症状外,还要结合一系列的相关影像检查,相互印证,才能做到对症施治,不至误诊及耽误病患的最佳治疗时期。给予病患正确的术后康复指导,也是让病人在最短时间内顺利恢复健康的秘诀。

4年腰腿疼痛一朝除 锦旗送给医生

近日,家住海曙的方女士在女儿的陪同下,到鄞州人民医院的脊柱微创中心送锦旗,她要感谢王扬生医生。自去年7月,台湾脊柱微创专家们“空降”鄞州人民医院,联合开创脊柱微创中心以来,类似的锦旗已经收到很多,医生们用专业诊断和独特的技术,已换来了手术量翻三番的成果。

方女士是地地道道的宁波人,家住海曙段塘,四年前开始出现左侧腰背部及下肢疼痛,走路至多能走一两百米,就下肢酸胀无力。曾在宁波市多家医院就诊,因为担心大手术而一直拖延治疗,前段时间看了宁波电视台《讲大道》节目介绍了脊椎微创技术后,前去求诊。

经脊柱微创中心王扬生副主任医师检查发现,方女士因腰椎椎间盘突出,压迫到了周围的神经,导致了腰腿酸胀的症状。

针对患者病情,王扬生医疗组设计了腰椎间孔镜下椎间盘髓核摘除的微创手术,术后彻底解决了困扰她4年之久的腰腿痛,完全恢复了以前正常的行走和生活。方女士高兴地说:“王医师说只是一个小手术,后来手术结束,我女儿说腰背那里只有一个不到1厘米的创口,我自己感觉效果很明显,那种不痛快的感觉都没有了。大概就住了两三天医院,就可以出院回家,真是不敢相信!”

新一代椎间孔镜+骨钻扩孔技术 专治腰椎病痛

与方女士有着相似经历的是51岁的张女士,不过,张女士是在旅游途中发了病,据张女士自己分析,应该是旅游太累,走了太多地方,去程的时候,又坐了三四个小时的飞机,腰部太疲劳,导致发病。

其实早在旅游之前,张女士就已经有腰酸腿麻的症状,尤其是右边,一直麻到脚底,实在忍受不了的时候就去做牵引,小针刀,但总是反复。这次发病后右边整个腿不能走路,只能靠镇痛药缓解后勉强一瘸一拐。驻诊在鄞医的HJY鸿建裕医疗集团临床带头人吴孟庭医师让其平躺,发现右腿直腿抬起30度不到,再抬高好像有一条筋拉牢抬不起来。从影像上看,张女士腰椎第4、5节椎间盘突出严重伴椎间孔狭窄,神经压住了,还有黄韧带增厚,才引起一系列腰腿痛症状。

吴孟庭医师决定用最新一代的椎间孔镜技术(PELD)配合新型骨钻,扩大椎间孔,移除造成神经压迫的黄韧带组织,全面解除神经根受压,达到彻底减压的目的,伤口只有铅笔头般大小,对肌肉组织几乎无破坏,术后只需缝一到两针就能出院。

手术全程采用局部麻醉,术中张女士清醒地与医师交流痛感,以确定手术进行的效果,降低损伤神经的风险。术后,张女士右脚马上可以抬高至50度以上,筋拉牢的感觉没有了,第3天正常出院,出院时除了伤口处有点胀以外,腰不痛了,右下肢酸胀的感觉完全没有了,麻的症状稍微需要一点时间慢慢修复。

小病拖成大病

微创技术帮大伯扔掉轮椅

10月中旬,64岁的朱大伯来到脊柱微创中心门诊看诊,坐着轮椅进来的他让脊柱微创中心执行主任王福生记忆深刻。因为朱先生有严重的颈椎间盘突出伴狭窄问题,3年前多家大医院就给他下了手术判决书。那时候害怕大手术带来的风险,也没意识到病态恶化下去的严重性,朱大伯一直拖到双下肢无力、不会走路,手发抖、手臂麻、不会动,东西也拿不了的时候,才着急寻求治疗。

王福生也认为,朱大伯这病拖得是有些久了,手术已刻不容缓。经王福生各种详细查体后发现,朱先生有严重的低钾血症,麻醉期间有可能发生心律失常的风险,目前的身体状况还不宜手术,当即决定先给予朱大伯正确的指导用药及饮食调理,确定身体已恢复到健康状态,再进行微创手术。

入院后经一个多月的调养,身体各项检测达标后,王福生才为其实施颈椎微创手术,术后两天李大伯就可以在病区里慢慢走动了。成功甩掉轮椅的朱大伯异常激动:“能走路真好。”但手臂酸麻无力的情况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慢慢修复,因神经受压时间太长,受损严重,有些已是不可逆状态。

王福生说,一直以来,人们对颈椎手术非常恐惧,认为手术风险太大,那里神经太多,一个不小心就容易致瘫。不过,近些年来,这种老观念也正在悄悄发生改变。在过去10年间,医疗界的脊柱微创手术发展很快,临床病例数不胜数,已是一项成熟的技术。特殊的微创器械加上显微可视下的手术操作,比传统(开大刀)的脊柱手术组织创伤小、出血少、操作精确度高、术后功能恢复快。目前已被国际脊柱外科医生公认称为最绿色、最安全的脊柱病疗法。

显微腰椎减压手术

让腰椎病患生活重新“精彩”

家住台州天台的安女士,64岁,2年前左边腰部一直到脚外踝部疼痛(左小腿外侧明显),左脚板以及脚趾麻木、刺痛,每天总被这些隐痛困扰,生活变得不再阳光灿烂,不愿意多出门,保守治疗能用的方法几乎用遍了,没什么改善。与张女士不同的是,安女士有一个节段严重的椎间盘突出伴椎管狭窄。吴孟庭医师决定用显微腰椎减压手术为安女士解决病痛。

显微腰椎减压手术是在显微镜下完成整个手术操作。使用最微创的手术器械在显微镜下摘除椎间盘突出髓核组织并处理椎管狭窄,皮肤创口仅2cm左右,不剥离椎旁肌,能最大程度上保留自体组织及韧带,尽可能保持脊柱的稳定性,以去除突出的髓核组织、肥厚的黄韧带等神经致压因素,达到彻底减压目的。术后近两个月,安女士表示,所有症状已完全解除,现在每天出去运动锻炼,没有病痛困扰,生活开始变得精彩多了。

据吴医师介绍,在台湾也有经常碰到一个节段突出加邻近节段狭窄的病例,为了更大程度减少对椎板及黄韧带的破坏,更完整地保留椎板,降低术后因粘连引发的疼痛,吴医师使用新一代椎间孔镜技术加显微微创腰椎减压技术的混合型脊柱微创手术(Hybrid MISS)治疗,效果更好,这样的方法一个节段只需局麻,可以为病患大大缩短手术时间及费用,同时减少一个节段的椎板及黄韧带受损状况,最大程度上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微创。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