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正处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 得病后该怎么处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8 07:08:0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陶子)这些天,不少幼儿园孩子和小学生家长收到学校发来的有关诺如病毒感染高发的提醒短信。近期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呕吐患者非常多,在医院里往往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但如果呕吐或腹泻得非常厉害,基本要考虑诺如病毒感染,若是近期呕吐或腹泻3次以上的,就应引起重视。

幼儿园、学校和养老院

有聚集性病例报告

昨天,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易波说,根据我市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秋冬季节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在11月至次年2月。眼下,宁波仍处于诺如病毒的感染高发期。

宁波的一些妈妈群里,有关诺如病毒的话题也十分热闹。一位两年级的妈妈说,孩子一直好好的,每天中饭回家吃。前天上午接到老师电话说孩子一上午吐了两次,带到医院就诊,打了两天吊针也不见好转,有些心烦。

来自各级疾控机构的监测统计也证实:宁波已有幼托机构、学校、养老院出现诺如病毒聚集性病例报告,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少数患者有腹泻症状。

据了解,宁波诺如病毒以2型病毒为主。

十几个病毒颗粒

即可引起感染

易波说,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毒性病原体,只需十几个病毒颗粒即可引起感染,这也造成了诺如病毒极易传染。

这种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等传播。最容易在养老院、餐馆、学校、托儿所、医院等相对密闭的场所内引起爆发。感染后成人以腹泻为主,小孩以呕吐为主。

易波提醒市民要特别注意以下传播方式:一是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料;二是直接接触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共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当然,病人的呕吐物、排泄物处理不当,使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也会造成感染。

易波说,诺如病毒感染并不凶险,为自限性疾病,大家不必恐慌。潜伏期为24-48小时,目前没有疫苗,也没有特异抗病毒药物。一般病症较轻,2-3天能恢复,重的患者一周左右可痊愈。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