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杭甬运河宁波段2014年有1.8万吨货物过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8 07:22:2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吴明京 通讯员 宋兵 邓雪) 通航一年、安静了半年的杭甬运河宁波段水面,终于响起阵阵货船汽笛。昨天,来自市港航部门的消息,去年有1.8万吨货物通过杭甬运河宁波段。

2013年12月31日,历时12年多、耗资70多亿元的杭甬运河全线试通航,它首次连接京杭运河和大海,一度被很多货运人寄予厚望。

然而,试通航之后的情况让很多人大跌眼镜。根据姚江船闸的统计,杭甬运河试通航当天,只有一条试验船通过船闸,当时是空船,在之后的1月到5月份,宁波段也只有13条挖泥的工程船通过,运营货船的通过数仍是零。

一条杭甬运河,为何试通航5个月货运仍为零?原来宁波段姚江船闸和通往甬江口的三江航道,只能航行300吨级的船;而运河的其他段,都可以走500吨级的船。500吨级的船,如果从杭州往东,到了姚江船闸,就不能再往东走了,但内河航运市场上,跑货船300吨级的少之又少。如果500吨级的船只装300吨的货,在姚江船闸往甬江口的航道中就要面临桥梁的净空高度不够、涨落潮等系列问题。

零运量的问题在去年10月得到破局。10月14日,“浙越城货0006”轮从镇海港区装载煤炭驶往绍兴,成为第一艘在杭甬运河宁波段上运货的货船。船上装载214吨货物,零运量的僵局就此打破。

在这之后,宁波天统航运有限公司所属的“天统3”、“天统5”轮等6艘船舶相继投入镇海—绍兴航线运输。船舶基本为300吨级,运输的主要也是煤炭。

昨天,杭甬运河姚江船闸唐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这6艘300吨级的船舶成了杭甬运河宁波段上的主力,每隔6天左右就会有一艘通过船闸。

据姚江船闸和港航管理部门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通过杭甬运河姚江船闸货物已达18206.5吨,其中煤炭17070.5吨,石子1136吨。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