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轨交4号线选址公示 从城中心去东钱湖仅半小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8 07:32:57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今后,宁波市区多了一条串联西北—东南向的地铁线路。昨天,宁波市规划局官网公布地铁4号线的规划走向与选址情况。按照方案,工程北起江北慈城站,南至东钱湖站,穿越江北区、海曙区、江东区、鄞州区和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全长达36.11公里,中途设25个站点,1号、2号、3号、5号、6号线在这里都有换乘站。

到1月16日前,市民如有好的建议或意见,可反馈至有关部门,具体联系方式可登录宁波市规划局网站查询。

穿越江北、海曙、江东、鄞州,终点为东钱湖

根据规划,宁波地铁4号线工程穿越江北区、海曙区、江东区、鄞州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总长为36.11公里。

线路从江北慈城镇,沿江北大道高架敷设,上跨萧甬铁路、杭甬客专后转入慈城连接线,上跨绕城高速后,转入北环西路路中高架敷设,过机场路立交后逐渐转入地下沿康庄南路敷设,下穿余姚江后沿双东路、翠柏路、苍松路、长春路、灵桥路敷设,下穿奉化江后沿兴宁路敷设至宁波火车东站后,转入沿沧海路、宁横路敷设,下穿甬台温铁路、环城南路和杭甬高速后,转入沿首南路敷设,下穿甬台温高速、甬台温铁路、绕城高速后,沿钱湖大道敷设,止于终点东钱湖站。

为啥选择这条线路?建设单位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解释,4号线的建设相当于架立起一条连接市区西北中心镇——中心城——市区东南旅游区的快速客运通道,把慈城古城、庄桥居住区、宁波火车站、宁波东站、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等客流集散点串联在一起,填补西北—东南向快速客运通道的空白。

1号、2号、3号、5号、6号线在这里均有换乘站

将来,地铁4号线工程共设25个站点,其中地下车站18座,高架车站7座。

站点的名称从北到南依次为慈城站、慈城新城站、长兴路站、应家站、广元路站、洪塘中路站、广厦怡庭站、庄桥站、康庄南路站、双东路站、翠柏里站、大卿桥站、柳西新村站、宁波火车站、兴宁桥西站、兴宁桥东站、白鹤站、儿童乐园站、宁波东站、环城南路站、潘火站、学府路站、金达路站、钱湖大道站和东钱湖站。

市民还可选择在以下站点换乘其他地铁线,包括:学府路站可换乘规划中的地铁5号线;翠柏里站可换乘规划中的地铁6号线;大卿桥站可换乘1号线;宁波火车站可换乘2号线;儿童乐园站可换乘3号线。

从目前的进度看,大卿桥站与1号线已同步建成,宁波火车站与2号线同步建设,儿童乐园站与3号线的换乘站同步选址。

从城中心出发到慈城或东钱湖仅需半小时

“现在,城中心的居民到北面的慈城,或是南面的东钱湖,不算上堵车,路上的时间接近一个小时。地铁4号线开通后,从市区上地铁,30分钟内抵达目的地,时间节省一半。”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对于喜欢郊游的朋友来说,这条线路是绝佳的观光旅游线。起点站慈城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终点东钱湖风景区又是宁波市的休闲旅游基地,全家人可以选择周末一大早在慈城古城转一圈,然后搭乘地铁到儿童公园、海洋世界参观,下午直奔东钱湖风景区,再也不用担心把时间浪费在路上。

此次规划,沿线所经过的江北工业区、鄞州工业区都是宁波规划在2020年前建成一定规模的五片集中工业片区之一。同时,规划期内建设的高教园区南区位于4号线南段西侧,附近上班、上学的人将会更加的便利。

宁波地铁4号线 

沿线景点 

慈城站

●慈城古县城 慈城史称勾、勾章,上千年的历史为慈城沉积了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成为江南地区唯一保存得较为完整的古县城。孔庙、县衙、校士馆、清道观都是值得一去的景点,慈城的城隍庙还会不定期举办各种民间传统活动,如打年糕、放孔明灯、县官巡游等,让人看得目不暇接。如果你是吃货,也别错过了慈城年糕、杨梅酒、梅干菜等土特产。

儿童乐园站

●儿童公园 2001年1月22日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公园占地约13公顷,其中园林建筑面积0.95公顷,广场面积1.03公顷,为宁波大型休闲性儿童娱乐公园。公园设休闲区、娱乐区和科技活动区等功能区域。

●海洋世界 位于儿童公园东面的海洋世界,是融合海洋生物展示、大型海洋动物表演、海洋生态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大型海洋馆。这里设有日本瓶鼻海豚、俄罗斯白鲸、俄罗斯海象、南美海狮、加州海狮、北极狼、北极狐、跳岩企鹅展示区,海洋科普教育长廊、海象喂食互动区、海洋科普馆。 

东钱湖站

●南宋石刻群:东钱湖南宋石刻群形态各异,列起阵来颇有兵马俑的气势,因而被誉为“江南兵马俑”。其中融古代哲学、美学、生态学等于一炉的石刻艺术精品,当推南宋时期“一门三相”的史氏望族墓道石刻群为最,它包括宋冀国夫人叶氏太君墓道、宋太师越国公史诏墓道、宋太师齐国公史渐墓道、宋卫国忠献王史弥远墓道等。

●小普陀:小普陀景区是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成立后新建的第一个景区,由湖心堤和小普陀组成。小普陀,又名霞屿,南宋时已建有霞屿禅寺和观音洞(补陀洞天)、望湖亭等胜迹,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其中补陀洞天是凿成于南宋中叶的一个佛教石窟。改造后的湖心景区,增添了一些景观建筑,形成了钱堤烟波、陶公钓矶、清风香桂、澄湖明月、二灵掠影、霞屿锁岚、补陀洞天、山僧呼舶等湖心八景。□现代金报 通讯员 叶建明 记者 樊莹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