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直系亲属间房产怎样过户 各种税费差几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8 07:51:3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近日,郑州房管部门、地税部门联合发布房产过户新政:凡直系亲属间过户房产的,不再由税务部门评估定价,均按合同中约定的成交价交税,但成交价不能低于500元。

新政实施后,郑州直系亲属之间房产过户,不仅省去公证费,还少交契税和营业税。一套90万的房产税费大幅减少,约占总房价的10%。那么宁波直系亲属之间房产交易的税费是怎么样的?父母过户给子女,继承、赠与和买卖三种形式哪种税费最少?

郑州新政:一套90万的房子能省8万多税费

昨天,不少房产网站都报道了“郑州直系亲属房产过户税费减少”的事情。郑州直系亲属房产过户时,交易价格可以自己决定。换言之,直系亲属房产过户产生的税费可以减少。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郑州一套92平米左右的房子由父母过户给子女,如今只需交几十元,可以少交8万多的税。

以郑州一套92平米房子为例,父亲过户给儿子,税务部门评估房子价值:90万。90万×4%契税=3.6万元,90万×5.6%营业税=5.04万元,两者加起来税费达8万多,而郑州出台新政后,自己定价500元,500元×4%契税=20元,500×5.6%营业税=28元。这样算下来,能省下总房价近10%的费用,3.6万元+5.04万元-(20元+28元)=86352元。

没有哪种方式一定最省税费,关键看个人情况

那么宁波目前直系亲属之间房产过户是怎么样的呢?父母过户给子女哪个方式税费最少呢?

“直系亲属房产过户主要分为继承、赠与和买卖三种形式。”21世纪不动产宁波区域总经理施建益告诉记者,一般继承是最常规的方法,但前提条件是父母过世后,子女才能自动继承父母的房产,这个时候交一笔继承公证费。

施建益告诉记者,没有哪一种方式是最省税费的,关键还是要看个人的情况。如果这套房产以后不需要再次买卖,那么就选择赠与比较好。

如果该房产还会卖出去的话,那么你就选择交易过户比较好,交易过户只需要缴纳契税、个税。

如果房产的产权证或是税务部门出具的契税税票填发时间满5年的话,还是办理房产过户更划算。房产的产权证或是税务部门出具的契税税票填发时间不足5年的话,就会涉及到5.5%的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了。

“郑州出台这个政策,我个人表示比较人性化,相关地区值得借鉴。”21世纪不动产宁波区域总经理施建益说。

算笔账 各种税费究竟差几何?

我们以一套140平方、价值200万的房子来计算,记者从某公证处的收费标准里看到,继承公证费按房屋评估值0.6%收取,那么200万的房子就需要支付1.2万元继承公证费。

赠与是直系亲属过户的第二种方式,但是这种方式比较少见。它不需要交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只需要交一个房产市值缴纳契税(总房款的3%)。比如200万的房子,缴纳6万元的税费。

但是被赠与人以后要出售房产时,税费就是按该房屋增值的20%缴纳个人所得税,比如该被赠与人出售房产就需要缴纳200万×20%=40万(赠与时按0元计算)。

“直系亲属房产过户通过买卖的形式最多了。”施建益告诉记者。如果房产满了5年,那么5.6%的全营业税可以免除,而个人所得税,是按全额1%或差额20%计算(5年以上唯一住宅可以免征),如果此房产买来后,价值升值不多,那么可以按差额20%计算,比如只升值了5万,只需交1万,如果升值比较大,可以按照200万总额的1%交税,最多也只有2万元。另外1.5%的契税3万元。总共税费也只要5万元。□ 现代金报 记者 周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