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退休教师祝志根8年如一日 护送村里孩子上下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8 09:06:24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退休教师祝志根8年如一日

祝志根在教孩子弹钢琴。

昨天早上5点半,和往常一样,祝志根起床了。是为了能在6点半前准时来到校车等候点,等待第一辆校车的到来。

从2006年退休开始,祝志根天天坚持到岗,护送裘市村的孩子们安全来回洪塘中心小学。8年多来,裘市村的孩子们,从未在上下学时发生过事故。

在不久前举行的江北区第二届道德模范的颁奖典礼上,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是:在晨曦中,在夕阳下,他等在车站,像是一棵青松,不畏风吹雨打,不惧酷暑严寒。整整八载,每天6辆校车,180名孩子。他做的事很简单,只是在他们上车下车时,扶一把,托一下。扶一把,扶的是国家的希望;托一下,托的是未来的太阳。

伴着朝阳护送学生上学

68岁的祝志根是江北洪塘中心小学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但在洪塘街道裘市村,只要提起祝志根,乡亲们都知道这个多才多艺的老教师:写的一手好字,会拉二胡、弹琵琶钢琴,还能自编歌曲。

做了一辈子老师,即使退休后,祝志根依旧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着学生。2006年开始,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校班车护送老师。

原来,从当年开始,裘市小学的本地学生都转移到洪塘中心小学就读。因路途较远,有校车接送,车站就设在马路边,来往车辆多。每次上车时,学生们争先恐后,乱哄哄的,安全隐患突出。自从有了祝志根这个“安全使者”后,学生上下车情况大有改观。

每天早上5点半,祝志根准时起床,6点30分,他会准时来到校车等候点,等待第一辆校车的到来。他站在车门口,一个个地数过去,扶着一个个往车上奔跑的孩子。等到最后一个孩子上车后,他才放心。

现在,他每天早晨和下午各护送6辆校车,每辆校车有30名孩子。

有几年冬天下大雪,教育局通知停课,因学生已经放学,学校用发短信的方式告知学生家长。祝志根考虑到有的家长有可能没收到短信,天还没亮,他就借着雪光来到车站,等候学生的到来,并关照他们路上小心,在家注意安全。

8年多来,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祝志根天天坚持到岗,从未间断;8年多来,裘市村的孩子们,从未在上下学时发生过事故。

“常驻”民工子弟假日学校

自退休以来,祝志根就一直没有空闲下来。

洪塘街道首家民工子弟假日学校于2007年7月在裘市村成立。当时街道关工委为寻找师源,向村里征求意见,村书记马上就想到了祝志根。

果然,当村干部上门向祝志根说明来意时,他非常热情地满口答应。于是,在假日学校开放期间(每周一到周五上午),祝志根风雨无阻,兢兢业业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和余热。

祝志根的课丰富多彩,他什么都教。《三字经》、《弟子规》是他教育孩子的主要课本;在数学课上,他特地安排一些简易的趣味奥数题;他每年都会自己掏钱到新华书店买美术教材;在课余时间里,祝老师还教孩子们武术,孩子们别提有多新鲜呢。

更让人感动的是,他还特地为这些可爱的民工子女创作了脍炙人口的歌谣,如《暑假快乐》、《我们是快乐的小公民》等,在歌声中传递着知识和爱心。

有这样的教学,假日学校当然受到了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好评。他们说:“我们不花一分钱,把孩子送进假日学校,我们一百个放心。”

从2007年以来,祝志根一直都是裘市村暑期假日学校雷打不动的老师。东南商报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吴红波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