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慈溪藏家黄柏林在浙博举办古代书画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8 09:12:23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成为在国有博物馆办私人古代书画藏品展第一人

赵孟頫行书《乐志论》(局部)

成为在国有博物馆办私人古代书画藏品展第一人

沈周《吴山东庄图卷》

成为在国有博物馆办私人古代书画藏品展第一人

唐寅《东坡探梅图轴》

黄柏林,从一辆崭新的凤凰牌自行车换取一张任伯年人物画轴起,便迷上了中国古代书画。经过近三十年,足迹遍及世界各地的收集和寻觅,他的藏品已初具规模,收藏唐至清代的古代书画300多幅,精品名迹自不待说,有些甚至成为存世孤品。 

2014年12月23日,浙江民间收藏精品走进博物馆系列特展之《见大草堂藏古代书画展》,在浙江博物馆开展,展览萃取了黄柏林所藏的110余件古代书画。此次展览,原省委常委、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田宇原,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祝君波,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等均到场祝贺。展览将持续至3月8日。

黄柏林,慈溪民间收藏家。究竟是什么样的机缘,让他成为在国有博物馆办私人古代书画藏品展第一人?又是凭着什么样的魔力,让他在拍卖会上成为一掷千金的“夺宝奇兵”?展览期间,黄柏林向记者聊起了他的藏宝和鉴宝经历。 

第一次,拿老婆嫁妆换任伯年作品

1984年秋,26岁的黄柏林遇到了一位曾就读于黄埔军校的老人,当时老人生活拮据,拿出了一幅任伯年的书画作品,问他要不要,出价200元。知晓历史的黄柏林对任伯年生活在宁波的一些典故甚是了解,如今看到他的真迹,当然是喜不自禁。

当时家境并不宽裕的黄柏林为了得到这幅作品,咬咬牙,狠狠心,偷偷地卖掉了老婆的嫁妆———一辆凤凰牌自行车,凑足200元钱。为此没少被家里人抱怨。一年后,很快就有一厂长闻讯而来,出500元买走了这幅作品。

从这时开始,黄柏林便坚信古书画市场有着巨大的赢利空间。他认为,一批批古代文化瑰宝的传承与保护,已经成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亟待破解的课题。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