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江东水厂升级改造 市民将喝上除菌的“超滤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8 09:27:0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市民将喝上除菌的“超滤水”

江东水厂开始动工改造。 记者 边城雨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魏光华) 昨天,运行了59年的江东水厂脱胎换骨进行升级改造,一组滤池构筑物开始拆除,将按国际标准进行浸没式超滤膜生产工艺安装,7月便可投入使用,日产20万吨居民饮用水水质可与国际接轨,水质也将进一步改善。

据市城管局提供的资料,宁波市江东水厂作为市中心供水的主力水厂之一,始建于1956年,经过1987年、1992年、1997年3次扩建,目前总供水规模为35万m3/d。整个水厂采用折板絮凝平流沉淀池+虹吸滤池的制水工艺,分一期、二期各10万m3/d制水流程和三期15万m3/d制水流程,每期流程均由2座平流沉淀池和2座虹吸滤池组成。目前水厂共有5万m3/d平流沉淀池4座、7.5万m3/d平流沉淀池2座、5万m3/d虹吸滤池4座、7.5万m3/d虹吸滤池2座。

随着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和给水设计规范等要求的不断提高,为进一步提升城市供水安全性,市自来水公司开始对江东水厂进行全面升级改造。2013年12月,宁波市发改委批复立项了“江东水厂改造工程”,并将该工程列为宁波市重点工程。本工程将对江东水厂二期、三期制水工艺进行改造,设计规模为20万m3/d。

此次改造的一大亮点就是将二期虹吸滤池改造为浸没式膜滤池,20万m3/d规模的浸没式膜滤池改造在全国属第一家,值得借鉴的经验不多,改造难度很大。

超滤膜技术是近几年在自来水处理中兴起的新技术。它可以十分有效地去除水中的颗粒物质,特别是致病微生物,能够去除水体中的细菌、病毒、致病原生物等。与常规自来水处理工艺相比,超滤膜技术更能确保自来水的水质安全性,并且具有经济性、高效性和绿色环保等优点。

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江东水厂改造内容包括:

一是将二期2座虹吸滤池改造为浸没式膜滤池共24格,建筑面积2132m2;二是将二期回收池改造为回用水池,用以收集并回用膜滤池冲洗废水和维护性清洗废水,有效容积约800m3;三是将一期两座平流沉淀池改造为污泥处理组合车间,建筑面积436m2;四是新建1座膜池辅助车间,建筑面积217.88m2;新建1座中和排水池,容积480m3;新建低配间185.9m2、高配间和中控室644.5m2;五是改造现有二级泵房设备;改造水厂生产管线和雨水系统;六是改造厂区现有的电气和自控系统。

目前,氯酸钠改造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石灰投加系统进入投产运行,生产管道改造共分3个阶段,目前第一阶段改造完成。膜系统招投标工作结束,目前膜系统的二次设计也已完成。江东水厂改造完成后,将采用超滤膜处理工艺。用孔径为0.001微米到0.02微米的微孔过滤膜,可以过滤掉10纳米以上的颗粒杂质。这样,宁波百姓可在今年7月喝到放心优质的“超滤水”。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