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企业敲敲键盘就买下25吨澳大利亚阴极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8 09:27:0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彭莹 通讯员 陈瑾) 1月5日上午10:45,宁波三合铜材在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简称甬商所)的电商平台上,对来自澳大利亚蒙特艾莎矿业的“ISA”牌阴极铜,提交了25吨的买入交收申请;11:15,该企业就顺利拿到了电子提货单,立即派车到宁波镇海的国储仓库提货。这笔交易的成功,意味着甬商所进口铜电商直销实现了“零”的突破。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甬商所阴极铜交易额已达1248亿元,交收量突破7.55万吨,交收金额31.63亿元。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试点项目,甬商所成立三年来,一直致力于大宗商品智慧贸易的创新,已经实现了“电子交易+电子仓单+全天候交收+基差结算”的结合。近半年来,甬商所在宁波国储仓库中的阴极铜日均注册仓单量超过500吨,近一个月来更是迈上1000吨的新台阶,成为全国最大的现货阴极铜电子交易市场,更进一步确立了阴极铜价格风向标。在此背景下,近段时间以来,越来越多的进口铜贸易商也开始盯上了甬商所的阴极铜贸易平台。

据了解,此次首次把进口铜放到甬商所交易平台上进行销售的企业为宁波贝隆贸易有限公司。“之所以选择甬商所,最初还是被它的套保所吸引。”该公司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公司的铜大部分是从智利、南非、澳大利亚等地进口过来的。但进口铜贸易常常受到价格波动、汇率变动等各方面的影响,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有了甬商所的电商直销套期保值方案,免去了后顾之忧。而如今这么快就实现了销售实绩,令人惊喜。未来我们会有更多的进口铜到甬商所销售。”

而买货的三合铜材负责人则感叹,“以往从上海拿货,不得不面对上海仓库16:00后统一配单,20:00装货出库,第二天才能到货的苛刻条件。而在甬商所镇海国储库,短短半小时货物就可以出库,当天肯定能到工厂,为企业节省一天的备库时间。”

不过,令人稍感遗憾的是,此次交收成功的进口铜是从上海洋山港报关进口的。林先生表示:“长三角通关一体化后,宁波港口通关效率将大幅提高,这对我们是个重大利好消息。届时,将有越来越多来自全球各地的铜在宁波港进口,将形成年交易规模百亿元级的大市场。这对宁波以及周边的铜相关制造业而言,不仅可节省运费,还能提高资金周转效率。”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