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去年出口退货3036批 有的只因未标警告说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8 09:23:2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彭莹 通讯员 陈曦)记者昨日在宁波检验检疫局的相关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4年,宁波口岸共有出口退货3036批,货值1.2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0%和15.9%。其中产地在宁波地区的共有1669批,货值6607.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4%和4.0%。

  据统计,质量问题成为我市产品出口退运的首要原因。主要涉及电击伤害、机械物理伤害、有毒有害物质伤害、产品不符合标准合同要求等。但很多时候,一些很细小的问题,也会导致退运。如2014年4月,有一批儿童高脚椅被法国通报并退回。该批退运货物数量为400个,货值共计12400美元。“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该批产品未加贴警告标志,也未随附产品说明书。出口商称,该产品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合格,但在送样时检测机构并未告知产品应加贴警告标志并随附产品说明书。而根据欧盟相关标准要求,儿童高脚椅必须加贴警告标志并随附产品说明书。”宁波检验检疫局风险管理处副处长赵涌告诉记者。

  “国外不断提高技术门槛,加大市场抽查力度等手段阻止我国产品进入。如欧盟近年来对烟雾报警器标准的不断升级造成该类产品频繁遭通报退回。”赵涌告诉记者。退运国家主要集中在欧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口岸退运货值逐年攀升,自2010年至2014年度,五年间退运总货值从4782.1万美元增加到6607.3万美元,平均涨幅达8.4%。

  事实上,出口退运也是反映产品质量状况、外贸形势、国外贸易壁垒等情况的一把“晴雨伞”。目前,宁波口岸以“口岸核查、产地调查”模式对出口退运货物实施追溯调查,具体来讲,就是对食品、农产品、消费品类重点敏感的出口退运货物实施口岸查验和产地追溯调查;对其他出口退运货物实施产地追溯调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