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四明山区域开展生态修复 8000余亩花木地披绿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8 09:57:4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孙吉晶 李飞峰  黄成峰 卓建青)经过造林专业队紧张劳作,上月底奉化溪口镇又有兰峰、东姜坑、东岙等村的3500亩花木地套种上了珍贵树种。去年,四明山区域奉化境内生态修复面积达到5000亩,种植红豆杉、浙江樟、浙江楠等珍贵常绿树种树苗15万株,昔日的“秃头山”重新披上了绿装。

近年来,花木产业的快速发展导致四明山区域毁林开垦现象蔓延,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水土流失加剧,威胁当地百姓生命财产安全。2014年起,市政府加大对生态功能重点保护区财政补贴和转移支付力度,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四明山区域的森林生态保护与修复,并制定出台《四明山区域森林生态修复指导意见》。

四明山区域奉化、余姚、鄞州境内的禁止开发区域有3.3万亩花木地,这些区块也是保护和修复的“主战场”。三地政府部门出台方案,逐步退出花木生产并进行生态修复。溪口有2万余亩花木地在禁止开发区域,修复任务艰巨。去年初以来,该镇对雪窦山风景区采取封山育林,禁止毁林开垦,已种植的花木不得随意开挖。镇里与农户签订封山租赁协议后,统一纳入生态公益林管理。

生态修复采取多种方式。三地积极探索新的产业替代模式,为当地林农开辟致富门路。鄞州区以“香榧+茶叶+花木”、“银杏+茶叶+花木”等套种形式,一方面利用香榧和银杏探索产业转型,另一方面利用茶叶有效阻碍裸露地表土被雨水冲走造成水土流失。据市林业局提供的数据,采用“套种”模式,四明山区域已完成8000余亩的生态修复任务。

我市还开展专项行动,查处毁林开垦案件。目前四明山区域坡度25度以上林地毁林开垦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近期,三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还将对该区域实施美化彩化、风景林优化、美丽村庄建设等工程,以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美丽四明山。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