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北仑大榭籍摄影师楼宇浩:“玩命”的摄影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8 09:55:1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十几年来,有一位北仑大榭籍的摄影师,不畏艰险,定格大自然中一个个令人震撼的画面,苦苦追逐着现实生活中触动灵魂的视觉图像。

他叫楼宇浩,今年46岁。在近日出炉的第十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名单中,他创作的《漆彩人生———“油漆工的故事”》榜上有名。这是北仑乃至宁波摄影界迄今为止所获得的最高荣誉。

有梦想,才有动力。楼宇浩自上学起,就酷爱画画,不光在课堂上画,还在家里的墙壁上涂鸦,这为他后来的摄影创作打下了美学基础。上世纪80年代,楼宇浩从大榭中学毕业后到宁波大学学习美术专业,然后在北仑发电厂工作,兴趣爱好也渐渐地从画画转向摄影。工作之余,“长枪”“短炮”几乎成了形影不离的贴身“伴侣”,祖国的名山大川都留下了他的脚步。

在北仑摄影师圈,楼宇浩是出了名的“玩命”摄影师。2008年秋,楼宇浩在东极岛采风时,正逢台风天,海面上风大浪急。汹涌的巨浪猛烈地撞击船头,掀起的波涛跃过航船的甲板。楼宇浩蹲在岸边的一条跌宕起伏的渔船上,用绳子将自己拴住,将镜头对准与怒涛搏击的航船。惊涛拍岸,卷起的浪花像暴雨溅打在他身上,颠簸在波峰浪谷的他吐完胆汁又吐了血。他将这次采风摄影创作的作品取名为《搏击》,并获当年浙江省摄影金像奖。

自2002年起,他花了10年时间跟拍在宁波北仑电厂工作的油漆工群体。这些油漆工一般是以“专业队”的形式到企业接活,工期通常只有几个月,干完活就“转移阵地”。10年间“专业队”换了一批又一批,楼宇浩的关注始终未变。

在夏天的假日里,早上6时不到,他跟着高空作业的油漆工动身爬上240米高的烟囱,观察他们除锈、打磨、刷漆。爬上这烟囱需要一个小时,每次爬到高空,楼宇浩总是衣衫湿透,整个人像虚脱了一样。渐渐地,楼宇浩开始融入了他们的生活,关注他们的生活起居、喜怒哀乐,并和油漆工成了朋友。爬烟囱时,油漆工们甚至抢着替他扛摄影器材。历经10年创作耕耘,以油漆工为题材的《漆彩人生》摄影作品,荣获中国摄影金像奖,也让楼宇浩登上了摄影生涯的巅峰。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北仑记者站袁佳翊 通讯员 吴志庆 张英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