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一90后医师为病危患儿捐献全身50%的血小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8 09:57:4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马蝶翼)血小板持续降低、鼻腔血流不止、颅内随时可能大量出血……当大多数孩子还沉浸在新年的欢乐中,危重的病情正威胁着市妇儿医院儿五病区一名白血病患儿的生命!就在血库血小板告急、患儿家属无法捐献血小板时,该院90后住院医师史吕威毫不犹豫卷起袖口,献出自己的血小板解了患儿的燃眉之急!患儿家属感激得热泪盈眶。

元旦期间,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9岁患儿明明(化名),在住院化疗时出现了严重的骨髓抑制,发高烧,全身严重感染,特别是血小板降至正常孩子的十分之一,出现了明显的出血情况。当时,大量的鲜血从明明鼻子和嘴巴里喷涌而出,用来止血的纱布、棉球全都被染成红色,医护人员的白大褂上也全都是血。输注血小板是唯一的办法!不巧的是现在正值血荒期,而血小板更是奇缺!家属于是前往血库互助献血,遗憾的是,检验发现家属血小板不合格。如果不能及时输上血小板,孩子随时就有生命危险。危机时刻,该科室医护人员迅速行动起来准备给患儿献血,住院医师史吕威挺身而出,一脸平静地说:“我去献吧,我是A型血。”

史医生立即赶到市中心血站,殷红的鲜血从这个年轻的医生身体里缓缓流向血液分离机。历时2个小时,10个单位血小板顺利从2800ml鲜血中采集完成。据悉,一个成人全身血液大概有4000多毫升,史医生相当于献了全身50%的血小板。患儿当晚就及时输上了血小板,恶化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家属感激涕零,执意要重谢史医生,却被这位可爱的小伙子谢绝了。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