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曙区“云锋荟”实现民生需求O2O对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8 10:05:3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张立 通讯员王瑾琛)“亮了,亮了,多亏了‘云锋荟’,这下晚上出行再也不用摸黑找路了。”昨天,位于海曙区白云街道前丰街111弄和52弄的近10盏路灯“失明”1个多月后重放光芒,居民徐阿姨竖起大拇指。居民有需求,只要一录入网上,线下就有人“接单”,帮助居民解难题办实事。在海曙区白云街道,“云锋荟”信息管理平台借力大数据,实现公益供需信息O2O(线上线下)对接,5个月来成功帮助解决86个大小民生项目。

“‘云锋荟’启动于去年8月,它将各类民生需求信息及时推送给社会组织,由辖区党员骨干、草根领袖、志愿者达人等民间力量予以解决,打破了公共服务领域由政府唱主角的格局。”白云街道党工委书记郁建军告诉记者,为确保“云锋荟”正常运行,街道先后投入20余万元,用于扶持278家社会组织实施公益项目,并发动86名社工走街串巷搜集民生动态。

严婉贞是牡丹社区社会组织OK管家部的负责人,至今她从“云锋荟”接手了23件居民需求,件件得到有效解决。“我们社区有四个无物业小区,因为没人来管理小区卫生、安全等事,居民意见蛮大。”为此,OK管家部包揽了小区的治安巡逻、垃圾分类、邻里调解、法制宣传等大小事务,并逐步带领居民实现自治。

“我们社区的‘荷塘花香’项目,让‘私家菜园’变身‘小区花园’,要感谢‘云锋荟’。”白云庄社区书记吴晓春告诉记者,部分居民在社区河道边破坏绿地种菜的现象经“云锋荟”上线曝光后,社区立即成立养绿护绿队社会组织,整理出白云一村东面河道边一块场地,由20多位志愿者义务管理,并鼓励爱好种植花木的居民认养花木。“这既解决了毁绿种菜的现象,又美化了社区环境。”

从云丰社区“茜茜爱之队”结对关爱老人,到联北社区“微笑”义工服务队帮助自闭症患者融入社会;从安泰社区“衣循环”打响温暖品牌,到安丰社区“红玫瑰”手工坊扮靓居民家庭,如今,“云锋荟”已成为社区帮困解难的品牌。“街道正尝试将‘云锋荟’平台和热线、微博、微信等各方收集到的民生需求统一发布的模式,由各类组织或辖区爱心企事业单位来主动对接,最大程度地实现公益服务领域的全民参与。”街道党工委书记郁建军表示。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