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幸福来敲门”团队走进独居生活不便的老人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8 10:03:2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元旦前夕,志愿者给结对的老人戴上新买的帽子、围巾,大家欢聚一堂,迎接新年。 (裘金杰摄)

  “小香,你们来了啊,我马上给你们开门!”沈奶奶笑着说。每周三下午,家住江东陆嘉社区的沈奶奶一看快到下午3时了,便将两双拖鞋整齐地摆放在家门口。几分钟后,门铃声响起,志愿者金阿姨和秦阿姨上门陪她聊天解闷,帮忙整理屋子。

  沈奶奶是位独居老人,一年多前,金阿姨和秦阿姨与她结成了互助对子。老人说,“有小香她们经常来陪我,生活不寂寞了。”

  上个月的一天,金阿姨她们上午就来摁响了门铃,“沈嬷嬷,今天难得天气那么好,我们来帮您晒被子。”原来,当天一早金阿姨在自己家中晒被子时,突然想到沈奶奶腿脚不好,便约上秦阿姨一起上门,帮沈奶奶整理床铺,将被子、床单、枕头等放到窗外晾晒。收拾完后,三人围坐在阳台上聊家常,享受冬日的暖阳。

  陆嘉社区是个拆迁安置小区。社区居干告诉记者,小区里老年居民多,其中独居老人就有70多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生活起居多有不便,精神生活也缺乏关怀。2013年10月,陆嘉社区组建了一支由志愿者、墙门组长和退休党员组成的“幸福来敲门”互助团队,让低龄健康的老人定期走进高龄独居生活不便的老人家中,照顾生活,排遣寂寞。

  “鲁阿姨是24幢的,胡阿姨是36幢的……”说起社区里的高龄独居老人,年近七旬的志愿者王阿姨如数家珍。王阿姨说,“我现在身体还不错,给高龄的独居老人在生活上搭把手,帮个忙,应该的。”

  “小吕,住在36幢的胡阿姨三天没看到了,我们连着几天去按门铃,就是没人回应。胡阿姨以前因为低血糖晕倒过,我们都很担心啊!”前不久,志愿者王阿姨急匆匆找到社工小吕反映。

  经过多方联系,小吕得知老人住到弟弟家去了,过几天就会回来,大家的心这才放了下来。胡阿姨的女儿葛大姐则激动地说:“真是太感谢大家关心了,你们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此后,胡阿姨只要出门,都先去结对的王阿姨处“请假”,大小事情也找王阿姨来商量。

  陆嘉社区负责人小裘告诉记者,“幸福来敲门”项目已经开展了一年多,目前有11位独居老人与志愿者结成对子。老年人彼此多走动走动,互相关心,虽说都是些不起眼的小事,一点一滴延续了老墙门式的浓浓邻里情。今年,社区计划招募更多的志愿者,以推动文明和谐社区的建设。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裘金杰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