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北仑百灵鸟登山俱乐部短短7个月“长”大10多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7 07:41:3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百灵鸟登山俱乐部短短7个月“长”大10多倍

俱乐部成员正在山路上捡拾垃圾。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周我们去北仑笑天龙游步道爬山,报名,报名啦。”昨天下午,北仑新碶街道“百灵鸟”家庭登山俱乐部的QQ群又变得无比热闹,“部长”刚提了周末活动的地点,踊跃报名者就增至50人。这个俱乐部的活动内容其实十分简单,就是爬爬山顺手捡捡垃圾。俱乐部就像块磁铁,短短7个月,就已经从10户人家发展到目前的160多户家庭共同参与。

短短7个月发展到160多户家庭

俱乐部负责人叫胡亚佩,是新碶街道妇联主席,俱乐部迄今为止举行了25次登山活动,她参加了24次。“建立之初没想那么多,就单纯地组织了一次爬山活动。”胡亚佩说,大家都很喜欢爬山,就凑到了一块儿。没想到这次“无心插柳”的活动,促成了一个大团体。

第一次活动爬的是九峰山,爬山时因为看到地上有垃圾,大家就顺手捡了起来。结果还没爬到山顶,几个人随身携带的几个塑料袋就全都装满了。活动结束后,大家在活动QQ群里聊天,提到这个事情都比较有感触,便萌生了边爬山边捡垃圾的想法。就这样,几个家庭一合计,俱乐部就成立了,“百灵鸟”这个名字,还是成员增加之后,慢慢讨论出来的。

胡亚佩说,俱乐部经过25次活动,已经汇聚了一大批人,他们来自北仑的各行各业,每次爬山都放在周末举行,每次2-3个小时,俱乐部成员身着绿色小马甲,目前已经有160户家庭加入。

加入俱乐部后对环保热情更高

今年40岁的汪小朋来自杭州,现在北仑一家公司上班。只要时间允许,他们一家三口都会上阵。5岁的宝宝天天也会穿上绿色马甲,全程都独立行走,跟着父母爬山捡垃圾。这一点,让汪小朋感到特别自豪。

“事实上,还没加入这个俱乐部的时候,我们全家就去游步道和公园捡过垃圾。”汪小朋说,但是几次下来,就觉得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太小了,长期坚持又不容易。直到从朋友那边得知,有这么一个家庭俱乐部,就很快加入进来了。加入后的每个周末,他们几乎都到场,还觉得特别开心。

据了解,俱乐部里有不少成员都和汪小朋一样,不光热爱爬山健身,还特别注重生态环保,没加入俱乐部之前就已经在自发做这些,现在有了组织,对环保的热情更加高涨。

不光是组织活动时,就是平日里,QQ群里的成员们也特别有共同语言。每次活动结束,都有人在群里感慨,“充实又快乐的一个周末又过去了。”

希望将健身和环保理念传达给更多人

与其他的公益组织不同,“百灵鸟”家庭登山俱乐部是以“户”作为统计单位。与家人一起健身,和家人一起分享公益的快乐,这是俱乐部吸引很多人的一大特色。

参加活动的大小孩子有不少,很多家长都感觉到,孩子参加几次登山活动后,自律性强了很多,而且是从心底里意识到“乱丢垃圾危害大”。

俱乐部每一名成员的努力,也感染着其他人。汪小朋说,每次去参加活动,常有人发出这样的感慨,“那些人在捡垃圾做好事吧,我们把自己的垃圾管管好,别添乱。”她认为,这就是一种很强的感染力。

胡亚佩说,俱乐部成员通过自身的行动,带动家人,将爱护环境的文明理念传递给了更多的人。他们期盼的未来是,有一天大家爬山的时候,找个垃圾都困难。

作为街道的一名工作人员,胡亚佩对自身工作有了更深的感触。她觉得,每个人都有向善之心,只是缺乏表达渠道。搭建一个合适的、被市民所需求的、有持续发展潜力的公益平台,非常必要,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热心人士加入到公益和环保事业中来。□宁波晚报记者 徐叶 通讯员 陈红 於邵一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