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驾校放出风声装了GPS学费要涨 市发改委:不得擅自涨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5 07:01:5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 张寅 实习生 史翔天

这几天,微信圈流传着这么一条消息:“据内部消息,宁波各大驾校从6月开始要实行GPS定位学车,学费将上涨1000元到2000元,叫要学车的朋友,赶紧麻利地报名排队!”一辆教练车安装一台GPS会增加多少成本,为何涨幅会如此之大?昨天,记者就此事向多部门进行了求证。

6月前确实都要加装GPS

学驾驶的教练车上装GPS有什么用,真的会在全市统一安装吗?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几所驾校。有驾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宁波驾校教练车上安装GPS信息化设备早在2011年就通知下来了,只是一直没有实施。去年,市运管部门再次下发了通知,说在今年5月31日以前,对宁波全市的驾校教练车统一安装上GPS信息化设备。

每辆教练车上加装GPS设备、读卡器和指示灯,每个GPS设备与每个车号绑定。读卡器用于验证教练员和学员身份,通过GPS设备向服务器实时传输定位、培训等数据,和学员培训记录对应。同时,该设备也可以记录教练员使用车辆的情况,与学员课时、教练员工作时间对应,从而保证了学员课时的有效、严肃性,为今后参加考试、事故责任倒查提供依据,具有方便、高效、不可抵赖性。

这明明是件好事,为何跟涨价扯上关系?

以后课时没法“偷工减料”了

多所不愿具名的驾校负责人表示,原来教练车没有安装GPS信息化设备,学员学习几乎是不存在监管。

按相关驾驶培训规定,一个学员科目二考试要学30多个课时,由于没有监管,很多学员都只是学了20个课时,有的技术好的学员甚至只需要学习10个课时。这样,一辆教练车一年下来可以安排70至80个学员学习。今后,GPS信息化设备装上后,学员就必须按照规定学完课时,一辆教练车一年只能让40至45个学员学习,收入几乎要少一半。

一名驾校负责人表示:一辆教练车安装一套GPS设备的成本并不高,加上安装费用也不超过2000元。关键问题是,装了这个设备,少招那么多学员。一笔经济账算下来,各大驾校正式实施安装GPS学车后,每位学员的学车费用要比现在增加2000元到3000元,才能保证原来的收入。

不存在增加经营成本的问题

昨天上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行业主管部门宁波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该局驾培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是一些驾校的借口。

根据驾驶员培训考试大纲,每个学驾人员全部科目考试累计需要78个法定学时的培训,科目二练习需要30多个课时。为了谋取利益最大化,部分驾校通过“跑马”设备即学时造假设备进行造假,既无法保证培训质量,同时更直接损害了学员的正当合法权益。

GPS的安装是行业管理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能,落实驾培法定学时的手段。2011年省物价部门对学驾费用的核定是根据法定学时进行核定的,因此,不存在因为GPS安装而导致驾校单车培训人员减少,从而增加经营成本的问题。

事实上,学员向驾驶机构报名学车,报名时已将学车的时间成本支付了。如按照驾校负责人所说,教练车安装了GPS后,减少了学员人数,从而减少了收入,那么只能说明原来他们的操作并不规范,是在“偷工减料”。

市发改委:

不允许擅自涨价

另外,一些驾驶培训机构通过宣传教练车要安装GPS增加了成本。运管局工作人员解释说,驾培信息化采用BOT方式进行,即由第三方公司进行全额投资,运营期内根据学员人数进行费用收取,这笔费用由模拟中心承担。所以,连设备以及安装费的问题都不存在。

宁波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费由物价部门核定,各个驾校必须公示收费标准,明码标价。根据《浙江省物价局关于调整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小车C1为例,培训基准收费为3445元,最高可上浮20%。

现在,宁波驾培机构的培训费在3600元到4100元之间。算上体检费和考试费等,一次性通过考试的话,基本上学员拿到驾照要花费5000元至6000元。

昨天,市发改委价格管理收费处李姓工作人员向晚报表示,浙价服〔2011〕363号文件对驾驶培训机构的收费标准,有明确的规定,驾校不得擅自涨价。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