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刘奇:对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港口经济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8 07:13: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北京电(宁波日报记者朱宇 龚哲明)“宁波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理应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展示更大的作为,在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中体现更大的担当。”昨天,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在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把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列入“十三五”规划,支持宁波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枢纽城市。

“港口优势、开放优势是宁波最重要的两大优势。”刘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明确指示宁波要用好开放和港口优势,打造辐射长三角、影响华东片的“港口经济圈”。省委、省政府对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也非常支持。去年以来,我们对建设“港口经济圈”进行了深入谋划,总的设想是以“港口经济圈”为引领,构建跨区域、大容量、高效率的经济要素交流网络,实现港口辐射半径最大化、港口功能最大化、港口经济最大化,使宁波成为我国集聚配置国际贸易、港航、物流资源的战略高地。

刘奇在发言时说,建设“港口经济圈”,需要区域联动、产城联动、港城联动、产业科技金融服务联动,关键是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实施联动。一是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些年,我们在西安、南昌等12个城市建设了‘无水港’,建成了华东三省一市最大的铁路货运场站。特别是去年开通的‘甬新欧’海铁联运货运线,可以为东亚、东南亚国家货物节省10天运输时间和10%的运输成本。但是,宁波缺少西进北上的铁路大通道。”希望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宁波加快西进的甬金铁路、北上的沪甬跨海铁路建设,支持宁波建设海铁联运综合试验区,把宁波港打造成多式联运的国际枢纽港。二是推进产业发展互补互促。宁波正在加快物流供应链系统建设,发展大宗商品交易、航运保险、国际会展、金融结算、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等产业,希望能把上海自贸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相关政策复制到宁波。宁波还在积极建设新材料科技城和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两大科技城”,希望国家在重大生产力项目布局上继续给予宁波支持。三是推进开放合作互惠互利。港口合作方面,我们准备筹建海丝港口国际合作组织,争取将秘书处设在宁波,推动成员港口在基础设施共建、国际航线设置、航运价格协调等方面加强合作。经贸合作方面,我们正在规划建设中意、中以、中澳等一批高端特色产业园,今年还将承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中国航海日等活动。刘奇说:“宁波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欢迎海内外朋友来宁波考察访问、投资创业,共同分享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的成果。”

又讯(龚哲明 黄成峰)在昨日上午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就推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乡村作了审议发言,并回答了中外媒体现场提问。

傅企平在发言中说,浙江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推进两创、两富到两美建设,特别是把“五水共治”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最大亮点,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提升了浙江的综合影响力。“滕头已经尝到‘五水共治’的甜头,‘五水共治’成为滕头休闲生态旅游转型升级的引擎。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水环境污染的惩处力度,保护来之不易的‘五水共治’的成果。”

  傅企平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时说,绿水青山是我们的立村之本。保护绿水青山,倒逼我们的产业向绿色生态经济转型,比如我们的生态餐饮业,已经走出滕头,向宁波周边县(市)区连锁发展,又如我们的园林绿化产业,在全国十多个省市建立了10多万亩的苗圃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带来的金山银山是可持续的,可长期拥有的。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