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鄞州下应村民编村史留住乡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8 07:21:1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朱军备 通讯员史芸飞 吴海霞 邱天安)住过几代人的老屋、村口的凉亭、马头墙的祠堂、狭长的小巷……这一切逐渐被高楼林立的新城取代,该如何留住家园的昨日?鄞州区下应街道黎明村的王智华拿着刚印成的《黎明村史》说:“过去没有消失,它就在这本书里。”

自2010年起,新型城市化让原先地处城郊的下应街道成为鄞州新城区东南片的黄金区块。该街道9个村中,有8个村被陆续拆迁。根据规划,这里将打造一座现代化的智慧新城。这些年来,一些村民自发地用摄像机、照相机记录下拆迁前村子的每一个角落。史家码村还把影像刻成光盘,发给村民。  

如何在传统村落消亡后,让优秀的乡村文化、传统美德得以传承弘扬?下应街道的办法是,发动村民编著村史。去年初,街道党工委牵头,在9个村分别成立撰写小组,启动村史编纂工作。村史内容包括村名由来、地理环境、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民风民俗、宗族姓氏、古今人物和大事记等。

编史工作激发了村民抢救村落历史文化的热情。村里的老支书、老会计、老教师等纷纷投入到编史工作中。东升村村民陆春方自掏腰包,和老支书张惠康等人,先后辗转绍兴、诸暨、象山和河南等地寻访查证。河西村、胜利村的编史者一有空就和村里老人聊天,寻找遗落的线索。   

如今,《黎明村史》已印成书,部分村已完成初稿,《湾底村村史》进入修改之中。据悉,街道计划将9部村史合成“九方下应”系列丛书出版。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