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城区可供植树的场地越来越少 不妨换种方式爱绿护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8 07:26:0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不妨换种方式爱绿护绿

丁安 绘

3月12日全民义务植树节即将到来。不少市民感叹,现在想种几株树,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们碰到的是“一地难求”的尴尬。

希望为城市绿化出力

日前,家住城区的市民陈奕奕打来电话。每年植树节,她会和同事一起去种树,希望借此为城市绿化出一分力。这几天,她也像往年一样开始关注报纸、网络上各种关于义务植树的信息,并且四处打听可去哪里植树,却迟迟没找到合适的地方。

“我们单位有十多个同事想参加义务植树,听说今年市里组织去东钱湖义务植树,我们能不能参加啊?到时候,我们自己买树苗都行!”。

每到植树节,市民想出来植树,顺便爬山舒展下筋骨。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宁波不缺树,缺的是可以种树的地方。

“政府对森林绿化十分重视,市区绿化程度比较高,市区一些林地基本被植被覆盖,想找大规模植树的地方不太现实。即使有林木死亡和破坏的情况,小规模补种就可以了。”宁波市绿化办工作人员李华明表示,市民植树造林,越来越趋向郊区和远山地带。

事实上,目前宁波郊区的植树点也很难找。前段时间,市林业局造林处工作人员跑了很多地方,想找合适的植树场所,但还是不如人愿。“明年起,我们提倡机关单位到各自联系的乡镇村庄植树。”李华明说,奉化、宁海、余姚等地,有不少地点可供植树造林。企业、市民如果想要植树,可以与各县(市)区林业部门联系,到山区开展植树活动。

在生活中增添一抹绿色

如何来满足市民种树的愿望?专家认为,其实“植树节”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大家不要拘泥于在这一天种树,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在自己工作、生活中增添一抹绿色。

绿化部门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到公园认养树木。“认养只是一种形式,希望能呼唤大家更加重视植物”。像海曙、江东等地的社区每年会组织市民在小区内开展绿地认养,比如可以在停放车辆的停车棚附近种植一些木香、紫藤、葡萄等。城管部门每年植树节也在推出绿地和树木供市民和单位认养(认管)。

若是市民在家中种植,可以在阳台上种一些观赏植物以美化家庭,净化空气,如石榴、月季等是抗污染净化空气特别好的观赏植物。此外,学生们可以在学校里“植绿”,校园绿化是美丽校园建设的一部分,平时也有园丁在养护,老师可组织学生在校园里种植一些果树以及花卉。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