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傅企平建议:从产售用三个环节加强残留农药管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8 07:41:20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傅企平在作审议发言

  金报特派北京记者任元俊文/摄

  -代表建议

  农药污染每年造成全国近20万人食物中毒

  傅企平代表建议:从产售用三个环节加强残留农药管控

  农药残留在蔬菜中,被人食用后造成的影响非常大,据美国环保局实验证明,92种农药可以致癌,90%的杀虫剂可以致癌。如果长期食用有农药残留的蔬菜,可能导致神经系统失调、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等,造成国人整体身体素质下降,有学者甚至疾呼:如果再不控制农药残留,再过50年,中国人将生不出孩子了。

  “因为我自己身在农村,经常听到蔬菜残留农药过多,吃了以后患病的例子。”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告诉记者,今年他特意准备了一份《关于加强残留农药管控的建议》提交给大会。金报特派北京记者任元俊

  有些农民仍在使用甲胺磷、甲基对硫磷

  我国每年由于农药污染食品而造成的中毒者人数年均近20万,约占食物中毒人数的三分之一。从全世界范围看,每年有约300万的农药中毒者。

  “在我国,蔬菜、水果中滥用农药的现象相当严重。”说起这一现象,傅企平很痛心,“哪怕是国家明文规定禁止使用的农药,比如甲胺磷、甲基对硫磷,有些农民仍然在使用。很多食物中毒事件,都是由于吃了高毒农药残留量超标的农产品造成的。”

  傅企平调研后发现,我国蔬菜的农药污染现状不容乐观。2000年一2003年,全国进行了3次针对蔬菜农药残留的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63个大型蔬菜批发市场的436种产品,合格267种,平均抽样合格率61.2%;2010年,有关部门对全国9个省会城市蔬菜中9种农药定点检测发现农药残留超标率达31%。如此多的食品安全事故与调查数据让人觉得触目惊心。

  建立农药使用档案全程监管农药使用

  为什么蔬果上会有超标的农药残留?傅企平分析了一下,原因主要有这么几个:一是施药后对作物直接污染;二是作物从被农药污染的环境中直接吸收;三是通过食物链与生物富集。

  针对残留农药的现状,傅企平建议从生产、销售、使用三个环节严格管控,建立农药配给制度,要求种植户建立农药使用档案,从全过程监管农药的使用。并加大在蔬菜、水果等销售环节的检测,在蔬菜市场设置快速检测设备,杜绝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进入市场。

  “除了严加管控,政府也需要进行引导和宣传。”傅企平建议,加大对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的扶持力度,通过政策支持、资金补助、典型示范的方式,引导种植户走绿色无公害种植的道路,从根本上扭转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