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曙试点建设单位社区施工单位共建文明和谐

“工地扰民”问题迎刃而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8 08:27:3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王岚 海曙记者站张黎升 通讯员赵宁)元宵节那天,从四川返回气象路3号地块安置房项目工地的赵芳夫妻,一进工地就吃上了玫瑰苑小区居民蔡芙娣与工友朱燕江一起包的热气腾腾汤圆,身上寒气一扫而光。工地里其乐融融的元宵氛围得益于海曙区实行的建设单位、社区、施工单位党组织携手共建文明和谐举措。

“建设单位、社区、施工单位党组织联建共建,就是搭建一个施工人员、社区居民、建设单位党员间的沟通互惠平台,帮助三方创建和谐关系。”海曙区公建中心副书记、副主任庞天录说,工地施工扰民是个普遍问题,如何协调三方关系、避免矛盾,事先沟通是关键。“而这个平台就为事先充分沟通创造了条件。”据悉,西成后孙安置房项目是海曙区首个试点工地。建设单位、社区、施工单位党组织联建共建模式就是以三方签订党建联建协议为基础,确定了一年两次的三方党组织碰头会,实现资源共享互惠。

在西成后孙试点影响下,紧邻安丰社区的气象路3号地块安置房项目也尝试了这一模式。去年8月,工地地下室要浇筑混凝土,因为施工工艺及建筑安全等要求,施工需要一次性完成,夜间施工时间将可能超出规定。为此,工地项目负责人提前将施工情况及对周边居民可能带来的影响告知社区,并做了细致解释。“虽然有影响,但是大家心里已经有了准备,矛盾就少了。”从事社区工作10余年的安丰社区党委书记陈赛花颇为感慨,“遇到情况及时沟通,对可能引发的问题有了预判,居民对建设的支持度自然就高。”“通水管、装路灯等技术活,我们有工人资源,可以与共建社区共享;社区居民有活动,也常与工人联谊,让外来务工群体感受到海曙的温暖,也利于我们施工单位提升服务,留住人才。”宁波住宅建设集团党组织负责人沈赞力对联建工作的三赢模式表示赞赏。

据悉,海曙区推广联建共建一年间,试点项目实现“工地扰民”零投诉。今年,这一做法将在辖区重点项目工地内推广。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