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于清逸中大醉——朱大醉的写意花鸟世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8 08:40:5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朱大醉的写意花鸟世界

——朱大醉的写意花鸟世界

着雨胭脂最可人

——朱大醉的写意花鸟世界

玉兰鸠石图

——朱大醉的写意花鸟世界

观春图

——朱大醉的写意花鸟世界

秋露图

——朱大醉的写意花鸟世界

梅鹤双清

——朱大醉的写意花鸟世界

寒香图

“陶醉于中国写意花鸟画之中,不可自拔,大醉也。”这是朱大醉先生对自己名字的解释,也是他对中国写意花鸟画情感之表达。虽然久居沪上的他谈笑间所用皆是吴侬软语,但其中时不时夹杂的几句硬邦邦的宁波老话,依稀能读到他深厚的乡土情结。

朱大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培训中心助教,1960年出生于宁波咸塘街,曾就读于原宁波第九中学。16岁时,出于对绘画的痴迷,只身赴沪,遍访名师,学习中国画。现年55岁的他肤色略黑、鼻梁高挺、棱角分明,一对浓黑的剑眉立于额前,英朗之中略带几分沧桑。但你一定想不到,他如今还是茕茕孑立,孤身一人。用朱大醉自己的话说叫:“画画画成单身汉。”在朱大醉看来,人生只有舍才有得,为艺术付出,他心甘情愿。

回望几十年的艺术历程,他觉得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勤勉与执着。他的授业恩师、著名画家何水法在回忆朱大醉时,曾这样说:“大醉画作外劲内秀,讲究笔墨,尊重传统,敢于创新。大醉富于个性的笔墨,令人耳目一新,带给大家赏心悦目的感受。”

诚如何水法所言,朱大醉画笔墨清脱,用笔方法基本上继承了清代画僧虚谷“重方而不求圆,重毛而不求光”的作风,将线条的浓淡、干湿、缓急、连断、刚柔等矛盾的两方面在同一幅画作中同时并用,不仅准确地刻画了花卉、果品、鸟虫等物象外貌,而且赋予了它们鲜活的生命,传达出生命的节奏。

今天,朱大醉个人画展将在宁波美术馆开幕,作品涵盖了他今年所创作的200余幅花鸟精品画作。比如《秋露图》,一见此画,视线就不想转移了,那枯黄的色彩将在风中幽幽摇曳的秋季芦叶的风姿一展无遗地呈现在观者的面前;又如《寒香图》梅花立轴,枝干向上,占纸一半多,气势开阔,右下方大片留白,仅用一枚印章支起整幅画面的均衡,有点“四两拨千斤”之意。

谈及此次个人画展,朱大醉说,这是一次专门面向家乡人民的“汇报演出”,也是对自己近年艺术创作的一个小结。

东南商报实习生 乐骁立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