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捷文集 正文

宁波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指数系统将正式发布

市民出门前可先看看市区哪些道路比较拥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5 18:23:4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指数系统。
拥堵指数系统网上查询。(网上截图)

  中国宁波网3月25日讯(记者 陈捷 通讯员 金瑾 周元男)记者今天从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获悉,宁波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指数系统(以下简称“拥堵指数系统”)进入最后测试阶段,预计在4月1日正式发布。届时,市民出门前可先看看市区哪些道路比较拥堵,绕行哪些道路通行更为顺畅。

  什么是拥堵指数系统?

  据介绍,交通拥堵指数也称为交通运行指数,是综合反映道路网交通运行状况的指标,是对交通拥堵在空间、时间、强度等方面特征的综合化、简单化描述。它是通过对道路平均车速、流量等参数进行实时检测,并结合道路交通管控水平综合计算、评估而来。

  交通拥堵指数采用0-10的评分机制评价区域道路网交通运行状态,每2个数为1个等级,共分为5个等级,分别对应“畅通状态”(拥堵指数为0-2)、“基本畅通状态”(拥堵指数为2-4)、“轻度拥堵状态”(拥堵指数为4-6)、“中度拥堵状态”(拥堵指数为6-8)和“严重拥堵状态”(拥堵指数为8-10)。数值越高,表明道路交通拥堵越严重。在地图上用绿色、浅绿色、浅黄色、黄色和红色等不同颜色分别进行表示。

交通拥堵指数说明。(网上截图)
交通拥堵指数示例。(网上截图)
 

  拥堵指数系统发布的范围和内容有哪些?

  “本次发布的系统只是第一阶段,发布的范围包括市三区和鄞州中心区的主要道路、绕城高速和杭甬高速部分路段。”据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界定道路网络主要包括9条城市快速路段,88条城市主干路段和583条城市次干路段,以及其它道路路段。”

  拥堵指数系统发布内容包括“交通拥堵指数”、“交通畅通指数”、“交通拥堵率”、“拥堵里程比例”、“拥堵持续时间”、“常发拥堵路段数”、“交通稳定性指数”以及“高峰拥堵持续时间”等8项以交通拥堵指数为核心的交通运行评价指标,以及“交叉口饱和度”、“路段流量”和“路段平均车速”等3项基础道路交通参数。所有数据每5分钟更新一次。

  拥堵指数系统与市民有什么关系?

  根据初步计划,拥堵指数系统先期将发布“路网拥堵指数”、“重点区域拥堵指数”、“处于拥堵状态的主干道”和“重点道路交通状态”四个内容,涵盖中心城区、核心区、海曙区、江东区、江北区、鄞州中心区等区域路网,以及商贸、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并对26条主干道进行重点监测。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数据,不仅可以让市民感知实时路网交通状态,合理选择交通出行方式、安排出行路线,以及缩短出行时间、提高出行效率,同时,也可以让交通管理部门依据交通拥堵指数,动态跟踪和监测拥堵状态和变化趋势,识别诊断交通拥堵片区、路段和节点,及时制定和出台相关管理政策,合理安排和实施交通改善措施。”

  市民如何使用拥堵指数系统?

  “拥堵指数系统目前处于先期试用阶段,下步市民可以通过广播电台、道路交通诱导屏、宁波交警门户网站(www.nbjj.gov.cn)以及交警的微博(新浪)微信上进行查询,暂不支持个性化查询(如:像导航一样点对点查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而且由于投入较大,系统目前所反映的拥堵区域只是相对重要的路段或区域,像小区周边、背街小巷等路段暂时也无法查询。”

  “但是,作为缓解市民出行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未来将与‘宁波通’等APP进行整合,届时就能实现类似导航的‘实时拥堵播报’等功能了。”该负责人说。

编辑: 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