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特别报道(8)

Nexmaker发起人吴波的创客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31 07:08:4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人物名片:吴波,1990年出生,大学里学的是车辆工程专业,宁波NexMaker创客空间发起人之一。

  创客感悟:创客并不意味着要发明新技术、创造工业产品,创客是一群玩创新的人,乐于将自己的想法动手实践出来,并分享交流。

  创客建议:创客活动需要有一定的工具和场地,社会需要越来越多像NexMaker这样的创客组织者和管理团队。


吴波在进行创客主题演讲

  NexMaker创客空间成立于2014年6月26日,在关注最新科技动态,聚集创客、整合人才和资源优势的同时,进行各类软硬件、工业设计等实用型项目和底层技术研究。在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NexMaker加速进行原定的创客空间计划。完善NexMaker主题夜技术观点分享的基础上,完善场地、设备,逐渐进行工作坊和创客项目制作。

  吴波是宁波人,大学期间进行机械车辆、相关研究,完成了皮影机器人等比较有特色的项目,大学毕业后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电动车研发。在深圳期间开始对创客和3D打印进行了相关研究。

  2014年,吴波先后认识了其他五位创客, 2014年6月26日,一群Maker的发起者在咖啡馆确定NexMaker的名字,抱着“we are looking for the next maker”的态度,踏上了NexMaker的创客运动之路。

  2014年7月3日,吴波邀请MAKEX 3D打印创业团队,分享DLP 3D打印机和kickstarter众筹成功经验,开启了主题夜分享的篇章。


宁波上海两地创客交流

  2014年10月30日, NexMaker在上海创客嘉年华与全国创客一起探讨创客运动。


中国创客第一人李大维来到NexMaker进行交流

  2014年11月22日,NexMaker邀请中国创客第一人李大维分享创客大爆炸,同时与宁波的创客一起探讨符合宁波特色的创客空间。

  至今NexMaker坚持每周进行至少一场主题夜分享活动(共进行了29期活动),期间还包括3D打印、ARVR等行业交流分享,通过这个系列活动与创客深入交流,探索NexMaker前进的道路。

  2015年3月14日,宁波第一个创客版钢铁侠开始在NexMaker进行第二版的钢铁侠和蝙蝠侠的制作,这也开启了NexMaker的创客团队项目制作的大门,在这里有设备、技术、小伙伴的支持,“我希望更多maker能在NexMaker的空间里一起将想法做出来,不要把那些创新仅停留在概念阶段,最后丢进垃圾桶。”吴波这样形容他的创客理念。

  2015年3月28日,NexMaker开启了工作坊的第一期活动,通过与亲子活动相结合,吸引年轻人和年轻家庭,来参与制作看似高大上的水管灯。据了解,后续NexMaker将在每周六举办工作坊活动,动手实践创客们感兴趣的技术。


NexMaker的3D打印机样机

  经过将近一年的创客之路探索,吴波对创客有了新的看法:创客(Maker)无界限,这是一群玩创新的人,是将想法变为现实的人,他们把想到的东西做出来,把自己没有做过的东西做出来。创意也许人人都会有,但是关于创造力个人的力量往往是渺小或微小的,当一个创客遇上一群创客之后,创造力就会指数放大,所展现的力量也会是无穷的。反过来对于创意,思想的交流也会碰撞出许许多多的火花。创客的存在源于分享,创客的存在又乐于分享,自然而然,也就会有一个聚集创客人群的地方,这样的地方就叫——创客空间。有了创客空间,创客们就有了自己的根据地,就有了自己的家,当创客和创客们走到一起,就能更直观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有利于营造更好的创客氛围。在这里创客们可以共享资源,让创客变得简单。

  目前吴波的NexMaker分别开展了主题夜、工作坊、创客团队制作等活动,他希望更多的人成为真正的创客,想法不应仅停留在概念阶段。另外NexMaker还将在研发园完善自己综合性的创客空间,即将在六月底对外开放。

  NexMaker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如大众的不理解、偶尔活动的冷场,这让我们更深入的分析宁波的创客运动。我们希望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共同探索符合宁波特色的创客之路,营造更好的创客氛围,让创客有自己的“家”,在这里创客们可以共同分享交流,让创客变得简单。(记者:李宇峰)

相关链接:

  特别报道(1)“IT界奇才”庞升东向母校宁大捐赠3000万

  特别报道(2)国内首个“创业实验班”:开办一个学期1/4学生有项目

  特别报道(3)建功立业先进大学毕业生王建:从失败中挖掘机遇

  特别报道(4)宁大科院有群校园“淘老板”

  特别报道(5)80后电商达人卢潇再出发:做鼠标与水泥的连接

  特别报道(6)姚文俊的太极圈:让成功影响成功

  特别报道(7)休学创业的厉刚:让世界记住我们最年轻的样子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