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天一珠宝商圈褪色 宁波珠宝行业亟待设计创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05 07:39: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五一”本是黄金珠宝消费的旺季,可近日一则“天一广场凤祥银楼关门”的消息让人对甬城的珠宝市场感到一丝寒意。

  去年9月东南商报报道了天一广场珠宝业扎堆的状况,当时就有业内人士预言:宁波市范围内短期内有近5万平方米的黄金珠宝经营面积投入,优胜劣汰在所难免。果然,才过半年,当初的预言成为现实,一度高歌猛进的珠宝业业绩开始下滑。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黄金珠宝消费出现了负增长,除了个别珠宝店关门外,市区已开的一些大型珠宝业态生意也同样不太景气。

  现象:金店关门天一珠宝商圈褪色

  今年4月1日,经营了10多年的宁波本土品牌凤祥银楼悄然关门歇业,不过当时的关注度并不高。直到4月下旬有网友在论坛发帖称凤祥银楼门店都找不到了,这条消息才流传开来。

  记者昨日在天一广场看到,原来的凤祥银楼已经找不到了,门面上的招牌都没有了。

  “店面租金要一个月20多万元,再加上市场不景气,黄金珠宝的生意比前几年难做了许多。凤祥银楼旁边的绿洲珠宝去年也关掉了。”一位知情人说。

  天一商圈曾是金光闪闪的珠宝商圈,鼎盛时期曾有20多家黄金珠宝专卖店汇集于此,如今却已悄然褪色。

  鼓楼是宁波仅次于天一商圈的又一个珠宝商圈,除了以前的玉石商铺,那里又新增加了2家大型珠宝城。不过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这里的生意也一般,其中一家珠宝城一楼的不少商铺都空着,顾客不多。珠宝城外的大幅招商广告上显示,这里的业态将会有调整,除了珠宝天地,还将新引进潮流服饰、折扣特区等业态。

  另据了解,一些计划落户宁波的大型珠宝城项目也放慢了脚步,在江北曾有一座大体量的珠宝城项目在去年年底筹备启动,但至今也没有进展。

  原因:黄金珠宝消费低迷

  曾经一度高歌猛进的黄金珠宝行业正遭遇寒流。从全国的统计数据看,今年前两个月的金银珠宝类零售额的同比增幅为-2.4%。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对600多家珠宝企业的调研显示,九成以上企业2014年的销售额同比出现10%以上的下降。来自市商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限额以上(达到一定销售规模的企业)金银珠宝类销售继续呈低迷态势,同比下降了8.7%。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