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周维强文集 正文
“义乡鄞州”特别报道

村民自发捐资1500万元 鄞江桥三十五年后获重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26 07:36:47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一名女子从新建的鄞江廊桥走过。

  中国宁波网5月26日讯(记者 李广华 车永波 周维强 见习记者 金丹丹)2014年3月29日,农历甲午年春,鄞江镇张灯结彩,群情激昂,鄞江桥竣工落成典礼如期举行。时隔35年之后,鄞江桥再次伫立在鄞江之上,与岭山潭水融为一体,再现千年廊桥的风采。

  这一天,数以千计的市民从各地汇聚鄞江,争相目睹开桥盛况。

  千年古桥因势所拆

  对于老宁波来说,习惯把鄞江镇称作鄞江桥。这座承载着古老的风骨和乡民浓浓情感的交通要道,早已是妇孺皆知的景致,氤氲着乡土的温馨。

  据鄞县志记载,鄞江桥始建于唐朝,前身名为“大德公桥”。顾名思义,“大”是指发动群众广泛捐资,黎民百姓捐资公益踊跃参与,“德”意为“与其留财留儿孙,毋宁积德佑后代”,而“公”则表示此桥为公共所有。“大德公桥”以石柱为桥脚,上面铺头竹棚或木板,以解决南北交往。

  为方便市镇商贸,保障民众安全,北宋元丰年间(1078年~1085年),“大德公桥”改建为石墩木梁屋盖式风雨桥梁,正式更名为“鄞江桥”,“全长约38丈,宽约3丈,廊屋28间”。

  作为浙东第一座木结构风雨大桥,因其廊桥有顶,可供人休息,因此便多了贸易交易的功能。据了解,当年鄞江桥上汇聚了来自宁波、绍兴、台州三府六县的商旅,桥下粮船云集,热闹非凡。

  1979年,为了解决鄞江南岸4村农民手拉车、拖拉机的行驶需要,鄞江桥被拆除,原址修建了水泥钢筋大桥。“拆桥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改善南北交通。”鄞州它山堰研究文化中心秘书长陈思光说。

  陈思光人称鄞江的“活地图”,业余时间写过6本关于鄞江桥的书。他告诉记者,不能说当年拆掉鄞江桥的决策者的出发点不好,新建的水泥钢筋大桥确实承受住了汽车的重量,却失去了文化之重。

  朱根华是当年鄞江镇照相馆的店员,听到要拆桥的消息后,他立刻扛着店里的老式三脚架照相机,在桥的东边、西边和中间各拍了一张照片,而这也成了鄞江廊桥为数不多的绝版照片之一。

  鲍根富老人是当年参与鄞江桥拆除工作的,“接到生产队的通知,要我和十几个工友一起去拆古桥建新桥。”半个月后,古桥拆掉了,新桥也在原址建起来了,但鲍根富常常站在江面,陷入沉思。

  随着时间的推移,鄞江人对逝去的廊桥的思念也越来越深。鄞江有庙会,而鄞江廊桥则是必经之路。古桥拆了,每逢庙会巡游,人们还是会放一张大大的古桥照片在新桥上,表达思念之情。

  相关新闻:

  ·专家学者相聚鄞州共话“义乡”传承

  ·郑世明团队义举温暖甬城网友倡议:共同加入这股红色力量可好?

  ·宁波鄞州全力打造“义乡鄞州”公益文化品牌

  ·鄞州区已有登记注册义工近5000人基本做到村村有义工

  ·本网特别报道:献血是伸手就能做的好事,何乐而不为?

  ·六吨多血能救多少人的命请看鄞州“红色力量”的义举

 [1] [2] 下一页
编辑: 周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