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余姚一学校操场上刷油漆致多名学生头晕眼睛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22 07:12:06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学校操场改造,引起多名学生过敏,流鼻血、头昏、眼睛痒。不请假吃不消,请假课程又跟不上,这让不少家长很“头疼”。

昨天,余姚论坛上的这则帖子被推荐到了首页,记者核实,发现确有此事,目前,校方已暂停操场施工,并做了相应处理。

记者 朱琳

[网帖]

学校操场刷油漆,多名孩子过敏

帖子是网友“lfy906”发布的,她(他)把矛头指向余姚花园小学的操场,说是在五一期间重新刷了油漆,面积很大。学校没有告知家长,孩子们在五一放假结束后继续回校上课。

5月18日,有家长在QQ群里反映,孩子头皮一直发痒,怀疑是学校操场刷了油漆引起,还问了其他小朋友有没有类似反应。

这一问,不少家长恍然大悟,大家纷纷反映,这段时间有的孩子流了鼻血,有的脸上起了疹子,还有的也是头痒、眼睛痒,起初以为是天气引发,但是发现,从5月3日至18日,也就是气味最浓的时候,孩子们都闻着油漆味在上课。恰好一年级在操场旁边,每次刮风,因为风向关系,一股刺鼻味道扑面而来。

网友称,5月19日,多名家长去找学校领导,希望校方给出解决办法,表示不能再让孩子继续受干扰。

当时校长让换到离操场较远的五楼的一个新教室上课,说没有影响。20日,孩子们都转到新教室上课,但因为新教室课桌椅都是新的,气味很重,通风也不好,孩子闷得难受,午饭过后甚至出现了呕吐、头昏等症状,目前多数家长担心孩子,都接回家去了。

[调查]

截至昨天,有近20名学生请假

帖子刚发,就引起网友热议,记者也注意到,经实名认证的“余姚花园小学”账号于昨天下午,跟帖回应了此事,并做了相关解释。

随后,记者采访到学校办公室的徐老师,跟踪调查此事。

关于操场油漆味的问题,徐老师称,自从2013年台风“菲特”侵袭过后,学校操场在洪水中浸泡了很长时间,破损严重,再加上塑胶老化,目前已有大的整块脱落现象。根据教学计划,5月份学校要举行运动会,如果不做修缮和施工,会对日常体育课、活动课及运动会埋下安全隐患,所以上学期末,校方就已把操场施工一事提到日程上。

有网友和家长质疑,为什么施工和喷油漆非得选择在学期中的五一假期?如果选在寒暑假,就能避免孩子过敏问题。

徐老师告诉记者,根据上报、招标、公示等程序,也为了尽快修补操场破损,施工时间就安排在双休日和五一假期。先前也去其他学校考察过,并对施工方使用的材料等进行了正规检测,结果显示都不会有问题。

在操场施工后一周内,因气温升高、长期暴晒等原因,出现了比较刺鼻的气味,对于因操场施工引起个别学生过敏,学校也表示很抱歉,接下来将会做出处理。

记者了解到,受影响最严重的是一年级二班的近40名学生,截至昨天,仍有近20名学生请假,其余则在学校安排的新教室上课。

[回应]

已暂停施工,消除对孩子的影响

“其实除了安排受影响的101班和102班到离操场较远的综合楼临时上课外,我们还组织了出现过敏和不适的学生及时去医院,也同意了个别家长提出的每天下午接走孩子的建议,并准时放学,不延长学生在校时间。”徐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已采取应对措施。

“有家长说,在综合楼上课孩子也有不适,新课桌椅的味道很重?”

“这事恐怕有误会,综合楼新教室其实是2013年下半年造好的,因为那是用于教研活动的微格教室,平时不太常用,估计因为不常通风的问题,才有些闷。”

徐老师表示,自从第一次接到家长反映说孩子不舒服后,校方就责令施工单位停止施工,目前只剩最后一个步骤还未完成。

“可能个别孩子特别敏感吧,如果受不了综合楼里的课桌椅味道,我们也已允许他们使用老教室里的课桌椅,到时候搬过去就成;另外,也可以选择去学校的多功能教室临时上课,这两种方案都可以。”她表示,除了昨天请假的近20名学生,剩余的都愿意配合校方安排。至于因请假落下的部分课程,学校肯定会安排时间补课,家长不必担心。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