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灵桥小区八年没有车棚出租住人现象 秘诀在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22 07:23:10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灵桥小区八年没有车棚出租住人现象

如今的灵桥小区车棚前干干净净。 记者 许天长 摄

灵桥小区八年没有车棚出租住人现象

当年车棚集中整改时的景象。通讯员 汤丹红 供图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朱尹莹

车棚违规出租,一直都是困扰老小区的难题,宁波有不少街道和社区都曾花大力气对车棚问题进行治理,可最终效果并不如人意。不过,海曙江厦街道的灵桥小区,已经连续8年没有车棚出租住人现象了。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靠的是热心居民自己的努力。”社区居委会主任汤丹红说。

曾经有129个车棚被租出去住人

灵桥小区建成于1996年,共有596户1000多位居民,是一个很典型的老小区,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经商人员租住,房屋的出租率一直保持在50%左右。

郡庙社区居委会主任汤丹红告诉记者,当年经过排查,整个小区500多个车棚,有129个车棚都被租出去住人了,情况相当严重,“几乎每天都有居民因为车棚问题到社区投诉,邻里之间也为此争吵不断。”

想起当时的小区乱象,居民王阿姨直摇头:“没有厨房以及卫生设施,租户们吃喝拉撒都在车棚,卫生状况可想而知,有时候连楼道里也弥漫着浓浓的异味。到了夏天,车棚闷热,租户们干脆晚上睡在楼道口或者平台上,有的男租户还光着身子在外面洗澡。”

“卫生乱糟糟不说,更重要的是有安全隐患,电线乱拉,用罐装煤气在车棚里做饭。更有甚者在车棚外搭起了违章建筑,堵住了消防通道,实在过分。”在这里租住了10年的丁先生也忍不住吐槽当年的状况。

汤丹红回忆说:“我们也翻过宁波关于车棚出租的有关条例,但条例里规定得比较笼统,具体职能归属并不清晰,社区和物业公司曾多次为车棚出租问题找过有关部门,但是都无法得到落实。”

车棚整改行动第一步还算顺利

2007年,街道和社区下了决心要整治车棚。不过,和很多老小区一样,整改行动面临诸多阻力。

“一间车棚一般是6平方米左右,按照当时的行情租出去,一个月差不多是两三百元。”汤丹红说,房东都很不情愿损失这笔收入,因此,在整改公告发布后,多数人都在观望,有的干脆更换了联系方式进行软对抗。也有些房东同意不再出租,可租户却以未找到房子等各种理由拒绝搬离,

在一个多月的排摸和走访后,一份《社区环境卫生公约》在居民大会上通过了。公约中有个约定:居民不得改变车棚车库的使用性质。而热心住户也自发成立了居民自治管理小组,上门劝说租户和房东,配合社区工作。

与此同时,街道联合派出所、城管、房管、工商等部门展开行动,一方面规范中介经营,另一方面下整改通知书,要求房东在一定期限内改正违章搭建并劝退租户。时限一到,租户还未搬离的,多部门联合进行清退,工作人员每晚从9时开始到次日凌晨2时,连续多日走访清查,发现一户清退一户。

经过了这一番大力整治之后,灵桥小区车棚违规出租现象一时间销声匿迹。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