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与中东欧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08 08:25:14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与中东欧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施工人员在会展中心1号馆对中东欧博览会进行布展。(徐能 摄)

宁波与中东欧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资料图

“朋友越走越近,邻居越走越亲”。随着备受瞩目的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正式揭开面纱,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不解之缘渐入佳境。

借力宁波窗口

把产品卖到全中国

波罗的海的蜜蜡、斯洛伐克的饼干、波西米亚的水晶……这些中东欧国家的特产,不但吸引了宁波市民来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海淘”,还吸引了国内其他地区经销商的目光。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个客商来甬洽谈,希望作为二级代理,把波罗的海蜜蜡卖到内地去。

开业一个多月的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馆已有近3000种产品,涵盖了中东欧13个国家。此外,以单个国别为主的国家馆,已有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落户。

斯洛伐克国家馆承办商告诉记者,相比于现场零售,他们更看重宁波便捷的进口通关环境、完备的国内分销网络,这样就能基于宁波快速发展代理商,铺开销售网络。

波兰馆负责人张荣说,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不仅可帮助各国企业在华寻找合适的代理商和经销商,还可利用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全国直销店等渠道,帮助各国企业打通在华销售渠道,为暂时无法落地经营的各国企业提供代理服务。

此外,宁波民营经济发达,与中东欧国家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目前,宁波已经出台专项政策,鼓励扩大中东欧商品进口、鼓励民营企业赴中东欧投资办厂经商、鼓励市民赴中东欧旅游。

开启全面合作

宁波与中东欧共迎“黄金时代”

日前,宁波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要以承办首届中东欧博览会为契机,积极探索对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新路径,构建面向中东欧国家开放的新平台,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把宁波打造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中国与中东欧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这一愿景图正在变成实景图。今天,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的中东欧博览会会馆和中东欧商品常年展销场馆将奠基开工,今后这两个地方将被打造成国别齐全、品类多样、设施一流、服务专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东欧商品进口展示交易平台。

宁波还将依托宁波保税区的保税功能优势、仓储物流资源优势、跨境进口电商试点优势和贸易便利化等优势,规划建设宁波保税区中东欧贸易物流中心,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进一步深化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物流、跨境电商等经贸领域合作,打造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

按照计划,在5年的时间内,通过相应的政策为引导,激励双方企业和有关机构扩大合作,使宁波与中东欧国家之间能实现年进出口60亿美元的目标,其中进口能达到10亿美元。

(易 鹤) 

政策摘要

用好政策欢迎好朋友

宁波为中东欧量身定制政策

为了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全面合作,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5月29日,宁波市政府正式出台实施《关于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若干意见》。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地方政府针对加强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促进政策,既体现了中东欧国家的愿望,也体现了宁波的期待。

意见鼓励扩大中东欧商品进口规模、加大对中东欧国家投资力度、促进双方旅游、提升人文交流水平,保障全面合作取得实效。

意见主要包括18项内容。在促进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商贸发展上,意见有培育相关展会提供服务平台的举措,有建立绿色通道畅通货物流的举措,有扩大进口商品内销体系,也有从外汇、融资等方面的支持,着力发挥宁波在区位、港口和外贸等方面的优势,把宁波打造成买中东欧商品最优惠、最便捷的地方,做中东欧商品生意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地方。

在促进双向投资上,意见鼓励宁波企业投资中东欧国家,发挥宁波民营资本的优势,发挥系列金融业务试点的优势,支持双方企业、园区扩大合作。其中包括对宁波企业赴中东欧国家开办产业园、投资工业项目、建设营销基地等给予一定补助;对符合宁波产业发展导向的中东欧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支持宁波港集团参与中东欧国家港口建设,开通船运快线;开展境外并购、跨境贷款试点等。

另外,政策也鼓励与中东欧国家进行人文、旅游、教育等往来,不仅推出了相关补助,还明确将全方位提供便利。(易 鹤) 

财经扫描

一年进出口超24亿美元

宁波与中东欧的生意越做越红火

宁波与中东欧16国经贸往来历史悠久,近年来,两地经贸更是驶入快车道。2014年,宁波市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24.43亿美元,增长7.6%,其中出口21.85亿美元,增长11.6%,主要出口商品包括纺织服装、灯具及照明装置、液晶显示板、塑料制品等轻工家用产品;进口2.58亿美元,主要进口商品包括废金属、铜、锯材和铁矿砂等工业原材料。自去年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之后,一些特色农产品、食品也开始以宁波为中心,逐渐进入中国市场。

除了商贸,中东欧16国在宁波的投资项目也日益增加。截至去年底,中东欧16国在宁波累计批准的外商投资项目超过70个,合同外资超过150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580万美元。包括斯洛文尼亚企业投资4600万美元的余姚爱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斯洛伐克投资530万美元的奉化大酒店、波兰企业投资200万美元设立的宁波恒瑞电子实业有限公司等,既有服务业,也有制造业。

有来就有往。近年来,宁波企业赴中东欧国家投资也在增多。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宁波累计批准在中东欧16国投资的企业和机构超过30家,核准中方投资额超过2000万美元,中方实际投资额1433万美元。如天胜轴承集团有限公司在斯洛伐克投资977万美元,宁波新鸿腾进出口有限公司在罗马尼亚投资240万美元,宁波宏利集团在波兰设立吉宏公司投资150万美元等。

当前,中东欧国家呼唤新的发展资金和实业项目,宁波民营资本和优势产业也在寻找新的价值洼地,而且有合作平台、促进政策的激励,相信宁波企业投资中东欧将出现一轮热潮,按相关部门的预计,五年内投资额有望新增1亿美元。(易 鹤) 

宁波商人在中东欧

天胜轴承:

在斯洛伐克当大股东

宁波天胜轴承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型的轴承生产企业,凭借7年前收购斯洛伐克的同行,并以此为跳板,成功打开了欧洲的高端市场。

位于北仑的宁波天胜轴承集团是一家典型的外贸生产企业:外贸订单为主,欧美是主打市场,排名在国内行业前几位。

就是这样一家成长性都不错的企业,为何会在2007年选择在斯洛伐克收购企业?总经理胡未刚向记者道出了收购原委。“中国的轴承产品在西方人眼中一直是低价的代名词,一些高端的厂家始终不相信中国产品,我们憋着一口气,想到了这个最快捷的途径。”胡未刚回忆说。

选择收购斯洛伐克的轴承企业,其中还有一段故事。对方在当地同样是数一数二的轴承企业,当时天胜为它配套生产过不少产品,双方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金融危机以后,斯洛伐克工厂产量下滑,负债经营,天胜瞅准时机,以900万美金收购了对方55%的股份,一下子把合作伙伴变成了“自家人”。

但是,收购的过程并不顺利。“两国的文化、市场经济程度等各方面差异很大,比如如何处理以前留下的劳资纠纷,我们可以说毫无经验。”胡未刚说,这其中,双方磨合了两年时间才最终走上正轨。

斯洛伐克的轴承生产水平在欧洲有一定的知名度,凭借这个优势,天胜在欧洲顺利打开了高端市场的大门。“现在我们依然使用的是斯洛伐克厂原来的品牌,我们计划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后,打出天胜的牌子。”胡未刚说。

从亏损到盈利,天胜在斯洛伐克的投资经历了缓慢的爬坡。由于对拉动当地就业做出不小贡献,天胜集团多次受到斯洛伐克商务部的表彰。

眼下,“中东欧”这三个词非常热门,但是对大多数企业家来说,那里还是一片陌生的领域。最近几天,胡未刚多次被不同场合邀请传授经验。他自己总结了三条经验:首先,详细了解中东欧国家的企业运作的基本条件以及相关法律规定,避免走弯路。第二,中东欧国家以农副产品、酒类、机械工业而出名,寻找对口的投资项目很关键。第三,中东欧国家是向西欧进军的良好跳板,但是也不能盲目乐观,同样要经得住市场的考验。(包凌雁) 

中东欧商人在宁波

贝京明:

来宁波吆喝家乡特产

“货品打着飞的从斯洛伐克过来了,总算在开馆前赶到。”上周五中午,当记者来到进口商品中心斯洛伐克特色馆,操着一口标准普通话的贝京明正忙着将货品一一上架。

贝京明一个月前第一次来宁波,一来就扎在会展中心布置斯洛伐克特色馆。展馆从无到有,在他和伙伴们的手上变戏法般倒腾出来,这让贝京明很有成就感。“宁波政府的办事效率非常高,一路给我们开‘绿灯’,让我们以最快速度完成布展。”

贝京明与中国渊源深厚。高中时他就对中国武术和中医产生了浓厚兴趣,后来学了中文和跨文化交流专业。大学期间曾在重庆西南大学交流学习,目前正在攻读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斯洛伐克,他与他的中文老师相爱,成了一名中国“女婿”。

“斯洛伐克水资源丰富,矿泉水来自阿尔卑斯山泉,非常好喝;这款解酒的饮料在美国日本卖得很好,第一次介绍到中国;斯洛伐克的蜂蜜是原生态的健康产品,没有污染……”贝京明当选了本届中东欧博览会的斯洛伐克形象代表,接受采访的时候,三言两语就推广起家乡的特产。

工作之余,他和妻子走遍了宁波的主要景点。甚至还参加了四明山环保公益活动。“四明山的风光与我们的家乡有些相似,山清水秀,环境很好,当地人又热情。”贝京明说。

“斯洛伐克国内市场较小,生产商需要寻找国外市场。宁波有面对中国市场的成熟进口分销网络,把中国与中东欧的市场需求很好地结合起来,所以我选择了宁波。”外号“小贝”的贝京明笑着说,展会期间多多来斯洛伐克馆找“小贝”。

(包凌雁)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