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出台"最给力"购房补贴政策 买房可省一半契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4 07:03:20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获悉,该厅下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而这份《通知》被专家认为,是意味着浙江省新一轮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即将出台的信号。此次《通知》虽没有给出特别细化的条款,但非常清晰地传递出了中央政府的政策倾向,为稳定楼市健康发展提供了依据。

关于新政

关键词:保障房

打通普通商品住房与安置住房通道

昨天下午,记者拿到了这份《通知》,其内容涉及六个方面:一、充分认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二、工作目标和要求;三、合理安排住房及用地供应;四、支持鼓励居民住房消费;五、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六、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在“扎实推进保障房安居工程建设”内容中,涉及到了提高征收补偿货币化安置比例、打通普通商品住房与安置住房通道等政策。

《通知》指出,各地要严格控制新建安置住房项目,确需新建的,要合理确定规模,严禁建设单位在旧城(村)改造中假借安置住房名义擅自超建商品住房。要采取优惠措施,引导被征收补偿对象选择货币化安置,打通普通商品住房与安置住房通道。

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长的城市,要提高征收补偿货币化安置比例。积极引导被征收补偿对象通过领取“房票”、团购服务、货币补偿等方式购买商品住房。

关键词:库存量

库存过大,暂停商品住宅用地供应

商品房库存量大,犹如悬在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压得浙江楼市喘不过气来。根据浙江省社科院发布2015年《浙江蓝皮书》预计,浙江主要城市商品房供给过剩的态势十分明显。商品房库存压力到底有多大?就拿省会杭州来说,根据透明售房网截至今年4月的数据,市区商品房库存为近16万套,更让人感到压抑的是,这个数据五年来一直保持一个上涨的趋势。 

对于浙江楼市库存量的现状,此次《通知》中的内容或许可以有效化解。此次《通知》的工作目标和要求条款中提出:要落实2015年度商品房销售目标任务,特别是商品房库存压力较大,销售企稳回升不明显的城市,要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记者还看到,《通知》在合理安排住房及土地供应等内容中,有一些刚性的指标要求。具体内容为:对于在售商品住宅库存过大,销消化周期超过2年的市、县(市、区),或在售、在建待售商品住宅和已出让待建商品住宅用地过多,累计消化周期超过3年的市、县(市、区),暂停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对非住宅房地产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非住宅房地产用地规模大的市、县(市、区),国土资源部门应明显减少商业办公等综合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供应。

不仅如此,对于一些已经拍到地却还未来得及开发的房地产住宅项目,当地政府要研究探索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的用途转换,引导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型利用,促进房地产用地结构调整。

关键词:公积金 

要全面清理住房公积金使用的障碍和门槛

《通知》的第四条要求:支持鼓励居民住房消费。内容中提到,各地要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免征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用足用好国家税收政策,及时清算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增值税。

认真落实国家关于个人住房贷款各项政策,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住房和改善性住房的贷款需求。对于认真落实住房信贷政策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各地要给予住房公积金、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储存支持。

不仅如此,《通知》还明确规定,要全面清理住房公积金使用的障碍和门槛,继续推进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各市要落实全市住房公积金统筹调剂使用政策措施。省建设局要抓紧出台全省住房公积金异地购房贷款管理办法,进一步支持职工跨地区住房消费需求

各方声音

专家这样说:这对浙江楼市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此次《通知》的下发,对于浙江楼市会有哪些影响?昨天傍晚,记者采访了浙江知名地产专家、评论员丁建刚,他告诉记者,这次的《通知》对整个浙江楼市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不过,由于省内房地产业存在严重分化,所以还得需要各地政府按照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政策。”丁建刚说,省内的一线城市,比如杭州、宁波等,今年的第二季度,库存量已经开始被逐步消化,而二三线城市,库存仍积压严重,那就够得上“暂停宅地供应”的刚性要求,去化速度可能会更快一些。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