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本以为植物染发安全 没想用三月毒死一半白细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4 07:02:0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7月4日,大连47岁女教师离开人世,家人怀疑是10天前的一次染发所致。

昨天,记者从宁波几家医院了解到,虽然目前还没遇到像女教师一样因染发导致死亡的病例,但染发导致皮肤过敏的病例却经常碰到。

前几天,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接到这样一个病例:44岁刘女士染发后,头皮出现红肿、水泡、疙瘩等过敏现象。她的血常规检查结果显示血液里白细胞水平只有3000,而正常人是4000至10000。她很是后怕:“虽然听说过染发对身体不好,但是万万没想到会这么毒这么伤身!”

连续染发三个月,刘女士头皮过敏进医院

刘女士是位保养达人,从头到脚都很精致,这让她看起来比同龄人年轻七八岁。可是,最近两年,她长了些白头发,看起来有些老态,这是她不能容忍的。

3个月前,刘女士在朋友介绍下开始染发,用的是一款号称纯植物、全天然的染发剂。

染发后,刘女士的头发又黑又亮,整个人显得神采奕奕。“儿子说我染完头发就像是满血复活。周围人也夸我看上去年轻好几岁。”刘女士掩饰不住的喜悦。

可是过段时间后,新头发长出来了,和染过的头发有明显的差距,这让刘女士无法忍受,于是,她一不做,二不休,又染了一回。之后,刘女士每个月都会染一次头发,连着染了3个月,她的头皮出现了红肿、水泡、疙瘩等过敏现象。到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就诊后,头皮过敏倒是有所减轻,刘女士的精神状态却依旧萎靡,以前很少感冒的她,连着感冒了两次。

前几天,她再次来到医院复查。血常规检查显示,刘女士血液里白细胞水平只有3000,比正常人的下限还低1000,而年初的体检报告里显示白细胞水平是6000。也就是说,半年时间,白细胞降了一半。接诊的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石磊在排除其他原因后,基本认定,这是染发过频导致的白细胞减少。

“白细胞的作用之一是抵御入侵人体的毒素,抵抗病毒、细菌。当人体面临毒素时,机体就会调动白细胞去抵御。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毒素过多过强,白细胞自身会透支,表现出来的也就是血液里白细胞数量减少。久而久之,人就会感到比较累,容易感冒、发烧等。”

记者走访发现,染发过敏的不在少数

记者在宁波几家医院的皮肤科了解到,像刘女士这样染发后出现皮肤过敏的病例经常碰到。

“有的头皮又红又肿,有的还起了密密麻麻的水泡。有些患者染发后几小时内就出现了上述症状,也有不少患者是在染后几天才表现出来。”石磊说,染过头发的都知道,染发后无论怎么洗,之后几天仍会掉色。这说明,染发后的一段时间内,染发剂仍会附着在头发、头皮上,持续作用,造成过敏。“此外,为掩盖味道,并保持性状稳定,染发剂中还含有大量香料和防腐剂,这对某些人来说也会造成过敏。”

明州医院皮肤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皮肤科主任陈仁贵说,几乎每次坐诊都会碰到几个染发导致过敏的患者。“年轻人和老年人都有,严重的患者,我记得整个脸都红肿了,眼角、额头还长出了红斑、水泡,额头甚至流脓了。”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