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一批清洁能源项目未来3年将启动或建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0 06:57:5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昨天从宁波市环保局获悉,《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调整能源结构专项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已经印发。未来3年,宁波将在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缓减成品油消费增速、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三方面花大力气治理。

  煤炭消费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成因。方案提到,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的重点是削减非电分散煤炭消费。到2017年,全市力争地方煤炭消费总量较2012年下降10%以上(不包括省统调厂电煤)。

  记者粗算了下,2012年全市地方煤炭消费总量为1166.5万吨计算,相当于今后3年,这一指标要大约控制在1049.85万吨以下。另外,每小时10蒸吨以下锅炉、窑炉用煤,到2017年基本削减,洁净煤使用率达到90%以上。

  这两年,“清洁能源”成为一个热词。记者注意到,宁波未来有一批“清洁能源”项目即将启动或建成,包括——

  2015年前,宁波要建成绕城天然气高压管线、北仑—大榭天然气高压管线,基本建成省级天然气主干环网—甬台温天然气管道工程宁波段等。

  2017年前,建成省级天然气管网象山支线工程,力争建成宁波LNG接收站二期,开工建设杭甬天然气复线,力争建成中心城区天然气应急调峰站。

  另外,可再生能源方面,宁波宁海一市风电厂、望春工业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明州生物质发电项目一期、杭州湾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都要在2015年建成。鄞州垃圾焚烧发电厂、宁波市厨余垃圾处理厂分别在2016年、2017年完成。

  到2017年,宁波市天然气利用量将达到30亿方。目前,管道天然气供应量为20.5亿方,比2013年增加7.6%。同时,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总容量已超过73万千瓦,并成功申报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现代金报 通讯员 陈晓众 记者 樊莹)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