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钦寸水库大坝主体9月底完工 输水洞年内全线贯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0 06:57:5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钦寸水库大坝主体工程将于9月底完工,输水洞年内全线贯通。图为施工现场。记者边城雨摄

  “9月底,水库大坝主体工程将填筑完成,输水洞工程预计年内也将全线贯通,大坝填筑还有10米就可封顶,如果没有意外的话,2018年前后,宁波人就能喝上来自钦寸水库的优质原水了。”昨天上午,在宁波最大的境外引水工程钦寸水库施工现场,宁波原水集团总经理卢林全告诉记者。

  年内输水洞可全线贯通

  在大坝现场,记者看到各种施工机械轰鸣,建设者们都挥汗如雨地忙碌着。钦寸水库的坝体已经初具规模,就像一个巨人一样横在山谷中间。卢林全说,钦寸水库坝顶高度102米,坝长290米,现在已填筑到92米高程,按照目前的进度来看,至今年9月底就可以填筑到102米,比预定完成日期大大提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钦寸水库的另一个重要工程输水洞也进入到了收尾阶段,正在进行最后不到1000米的施工。钦寸水库自2009年2月28日前期工程动工以来,如今已经走过了六个春秋,也遇到了不少困难,特别是在隧洞施工上。由于输水隧洞为长距离隧洞,所有隧洞段深度均位于地面以下100多米处,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突发状况也较多。比如遇到地下涌水要立刻组织排水;遇到地质不好的地方容易引起塌方,要立刻安排人员进行挂网支护。为了加快进度,设计单位在施工组织设计时采用多点同时作业推进的方案,即在石沿山、张家车、晚香岭和倪家岙四个地方各开掘一个支洞,再分别向隧洞的上下游同步掘进,这样就可以有11个施工面同时进行施工。目前,这些困难都被一一克服掉了,整个工程建设也进入到了快速道,如果没有什么意外的话,钦寸水库明年底就可以实现蓄水,在置换掉第一库水后,2018年,即可实现通水。

  宁波境外最大的“水缸”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钦寸水库是浙东引水与水资源配置及曹娥江防洪治理的重要工程。建成后,钦寸水库的汩汩清泉将通过总长28937米的输水隧洞,送往宁波奉化溪口镇的亭下水库,再通过隧洞和管道到宁波城区进行统一调配,每年可向宁波市提供1.26亿立方米优质水,保证中心城区六分之一人口的用水需求,不但可以改变宁波缺水的格局,更可为宁波向海岛舟山供水创造条件。

  除此之外,宁波供水结构不合理的情况也将得到改善。原水集团董事长王文成举了一个例子,钦寸水库建成后,将通过隧洞和管道工程,与我市亭下、皎口、周公宅和溪下水库进行联网互通,形成一个“朋友圈”。其中,任何一座水库出现“水多、水少、水脏”情况,都能从其他水库获得支持,几大水库相互帮衬,从而形成“一盘棋”的大宁波供水体系。遭遇干旱,个别水库严重缺水时,从其他水量丰沛的水库调水补给,确保我市居民正常用水;遭遇台风强降雨,水库水位迅速攀升,超汛限洪水也能部分不作为“弃水”,而是通过隧洞和管道流往缺水的其他水库储存,这样的设想在不久的将来在宁波会成为现实。

  与钦寸水库相配套的是,今年3月5日,宁波市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正式动工。该工程建成后,钦寸水库作为宁波境外的“大水缸”将联合我市境内的亭下水库、周公宅水库、皎口水库和溪下水库共同构成一张供水大网,预计每年可供水能力提高到2.13亿立方米,与各水库分散供水相比,每年可增加优质原水供水能力3700万立方米左右,相当于为宁波新建一座中型供水水库。□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顾芳晖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