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国家严禁学校代收商业保险费 宁波学平险如何转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0 07:03:5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严勇杰绘

  学平险号称“宁波第一险”,投保人群是所有险种中最多的,投保率在80%以上,宁波有100多万名学生投保。就全国来说,无论从保障额度、保障内容,还是投保率,都走在全国前列。

  不过,前不久,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一份规范教育收费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代收商业保险费,不得允许保险公司进校设点推销、销售商业保险”。这一规定将给宁波学平险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宁波第一险”赔付率在60%以上

  什么是学平险?家长应该不会太陌生,它就是学生平安保险,是学生(幼儿)意外伤害保险、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附加住院医疗保险的简称。未成年学生、幼儿因为自身抗风险意识与能力薄弱,溺水、烫伤、摔伤、车祸等意外伤害频发,同时白血病、尿毒症、癌症等重大疾病的发病率也呈低龄化趋势,这些都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不小的威胁。数据显示,宁波的学平险为学生提供的风险保障为千亿元以上,赔付率在60%以上。可以看出,学平险在保障宁波学生的意外伤害、医疗疾病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每年的9月份新学年开学,是学平险的集中投保时间。郭先生的儿子在鄞州某幼儿园上学,他告诉记者,每年9月开学那几天,老师会向家长发放一张学平险的单页,如果家长要投保,就会把钱交给老师。记者了解到,除了由老师代收学平险保费外,还有一些学校,则由保险公司进学校收取。

  家长:希望能有更多可自主选择的学平险

  以后学校不能代收学平险,保险公司也不能上学校销售学平险了,家长们对此有什么看法?记者采访了多位学生家长。郭先生认为,这是好事,“我一般都不看单页上的具体情况,里面内容太多,条条框框的,学校发了单页,我就交钱。”

  对于学平险的保障,不少家长觉得确实能保障孩子的意外、疾病赔付。冯女士的女儿在海曙一小学上二年级,去年孩子不小心烫伤了,在医院住院了20天,花了8000元医疗费,社保赔了5400多元,学平险还赔了2800多元。冯女士纠结了,以后孩子的学平险怎么选择投保呢?

  记者昨天采访的家长们大多数认为,这是花小钱,保孩子的平安。不过,对于学平险的投保方式,家长认为,希望能有更多可以自主选择的学平险产品。

  险企:将创新销售模式,给家长更多知情权

  宁波是全国首个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对于国家今年出的这一道禁令,保险机构很重视。宁波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鼓励各级保险公司尽快创新销售模式,积极调整承保政策,为家长自主投保学平险提供更便捷的通道。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甬城已经有一些保险公司开始积极行动起来,采用电子化投保方式,让学生家长自主来投保学平险。我市某保险公司说,他们正在搭建手机投保平台,简化学平险条款,届时,家长只要通过手机,就可以像网上购物一样自助投保。不过他坦承,一开始,市民对新的投保模式多少会有些不理解,不过,他们看好未来的发展,“毕竟,传统的投保方式,家长对学平险的保障条款和理赔缺乏了解,通过电子保单投保,可以让家长更简洁明白地知晓其中的投保细节。”□宁波晚报记者 徐文燕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