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激发村民爱文化的热情 咸祥民间出资演大戏唱走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0 07:27:2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朱军备 通讯员钱琼 史芸飞)近日,世界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祖居正在维修。今年初,咸祥镇政府计划修缮马友友祖居,并开辟为对外开放的陈列馆。此举,得到了马家族人的支持。 

“马友友祖居计划9月布展,10月对外开放。修缮工程能顺利推进,与马家族人的支持分不开。”咸祥镇文化站站长邵鹏豪说,咸祥是“浙江省民间艺术之乡”,当地群众为公益文化活动出钱出力的事例,不胜枚举。春节各村唱走书、咸祥庙演大戏,大多由村民出资。

2012年,西宅村不少村民提出要建文化礼堂。然而,薄弱的村集体经济难以承受庞大的建设费用,有人提出“凑份子”。筹款第一天,不少村民把平日省吃俭用的钱捐了出来,多的出10万元、5万元,在外打工的村民也托家人表达心意。仅一周时间,数百位村民凑了73万元。如今,该村文化礼堂常常载歌载舞。

“众筹”文化设施,激发了村民爱文化的热情。兴办多届的“八月半渔棉会”,既是滨海民俗文化的大展示,更是“众筹”的结果。吹拉弹唱,纱船、抬搁等制作,都由村民参与。在咸一村,4位村干部和6位村民“众筹”购买了一套豪华音响,村民学跳舞更加带劲了;在咸二村,村民筹钱请来戏班子,有滋有味地在家门口欣赏演出;西宅村文化礼堂建成后,村民又买来桌子凳子和电器等设施。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今,全镇10多个村自发捐款213万元用于公益文化活动。

除了筹钱,当地人还热衷于筹力、筹智。沙金山上要造文化场所,附近村民带着砖头上山,不到一星期搬了3500块;咸一村村民爱好文艺,退休教师朱美华教起了二胡;咸三村村民想唱越剧,外来媳妇王文爱当起了老师……

东村腰鼓响,西村裙角扬。咸祥的妇女有了一起跳舞的场所,老人有了吹拉弹唱的地方。嵩江越剧团参加市“相约梨园”越剧大赛获一等奖,咸祥“八月半渔棉会”成功申报“浙江省传统节日保护基地”。去年以来,该镇成立了嵩江民间音乐社、镇文联、镇书画院等民间组织。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