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在奔跑中欣赏城市夜景 宁波夜跑一族越来越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0 08:58:26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白天没时间锻炼,于是选择夜晚进行跑步,夜跑一族应运而生。在宁波,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加入到夜跑大军中。这项运动不仅带动了越来越多的马拉松赛事举办,也大大促进了运动周边产业的发展。记者通过一周跟跑,采访到了宁波的几位夜跑高手,他们或许不是最顶尖的选手,但一定能够跻身最热爱这项运动的行列。 

特种老兵 跑了40年如今钟情夜跑

早已过了知天命年纪的何国丰,网名“海纳百川”,他从10几岁就开始跑步。1974年,他在镇海中学读书时,成为了镇海中学生界的百米冠军。毕业后进入了特种部队。“部队训练对我来说还不过瘾,所以经常超负荷自己练习。”何国丰说道。当兵8年,还在中越自卫反击战期间担任过训练新兵的工作,何国丰深知体魄强健的重要性。为此,他还特意记录了心得,发表至2012年8月的《今日镇海》。而夜跑,如今如同饭后散步一样,成为他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宁波市区里,姚江沿岸、鄞州公园经常会出现他的身影。公路跑不过瘾,每逢周末,他还会到山里进行越野跑。“每逢双休日,每次30公里左右。宁波周边的山路我几乎都跑过了。”十项全能他也玩得好,蝉联过镇海区第五、第六届运动会男子十项全能冠军。参加赛事也不含糊,仅去年就跑了10几场马拉松。“在奔跑中体验人生”是何国丰用笔记录下的感悟。

减肥妹子 从夜跑转向长距离马拉松

宁波有支著名的女子跑团叫做“橘女郎”,清一色的女性成员,无关乎年龄、职业,目前已经聚集了180多人。带队的洪苗苗圈内昵称“猫猫”,还曾参与江北山地马拉松的宣传片拍摄。有颜值、有实力,是洪苗苗用几年的坚持换来的评价。

从夜跑起步,洪苗苗与一般跑友一样,从5公里、10公里开始,距离逐渐增加。如今,她已经拿过江南50公里跑的女子个人冠军,以及大连100公里赛中的团体50公里冠军。目前,基本上每周都要“上山、下乡”,通常集合10-20名跑友一起进行长距离的拉练。“以前是公路拉练多一点。现在往山里跑,有时候还跑盘山公路。最近还去了四明山,也常去皎口水库。”越来越多的跑友从夜跑开始,到了一定时间就开始更高级别的挑战,转向山地越野、全能等等,洪苗苗认为这是当下的趋势。

“我原来是微胖妈咪,一开始跑步也是为了减肥,团里九成妹子都是为了减肥的。不过真正肥胖的比较少,坚持下来的都很有成效。”洪苗苗表示,如果意在塑型,最好辅以器械训练。“明年计划参加100公里赛事。今年还报名了名古屋马拉松赛。不过不知道能不能摇到号。”

大学老师 为了夜跑欠老公孩子太多

作为宁波纺织学院的老师,史红霞开始关注马拉松是在2010年去厦门旅行时,发现了当地的夜跑文化。“那会刚过而立之年,身体健康状况明显感觉不如以前,容易疲惫、慵懒、腰腹赘肉明显。”成为厦门马拉松参与者,就此成为史红霞的愿望。每天下班后披着夜色奔跑,坚持了3年之久,开始逐渐尝试参加各项马拉松赛事。

2014年,史红霞一年就参加了十多场越野赛,最长的完赛距离是100公里。今年,她参加了第十届亚洲商学院EMBA戈壁挑战赛。路线设在甘肃敦煌,“干旱、荒芜、酷热的戈壁滩上,连跑四天,对每一个队员的身体素质、跑步能力和意志品质都是非常大的考验。”最终史红霞所在的上海交大安泰EMBA团队依靠团结夺得团体亚军。用她自己的话讲,这次经历“值得铭记一生”。

晚上跑,周末跑,节假日跑,正因为需要经常花时间训练,以至于业余时间被跑步占去大部分。“老公和孩子有些反对。”这是史红霞最大的痛处,她说,“我也觉得欠孩子蛮多的。不过有些外地的比赛会带他们一起。”最好有一天,老公和孩子能够看到她努力带来的成果,也能够和她一起运动,“有时候的心路历程很心酸,但越来越坚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不会苦恼于别人的质疑和反对了。毕竟爱好与家庭,都是我人生的一部分。”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