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退休老人每天在木头堆里苦干 四年打造五艘海帆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0 10:59:12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说起海帆船,大家可能都听说过,但没有见过或乘坐过。在庵东镇马中村,74岁的胡能寿老人每天呆在屋子里埋头苦干,手工打造了5艘漂亮的小型海帆船,当地人也称它为卤潭船。老人说,很多人都不太知道它的历史,想做出来给年轻人看看。

  四年做出五艘,

  一艘比一艘精美

  胡师傅家有一间制作室,地上、桌上堆着各种木材和五金工具,显得有些杂乱。而一边整齐摆放着的5艘海帆船却做工精美,大的长约4米,小的不到1米,船上甲板、桅杆、船桨一应俱全。

  过完70岁生日后,胡师傅开始制作海帆船,4年里,做出来的一艘比一艘精致。

  胡师傅指着这些海帆船说,两只大的外形和内部结构与实用船一模一样,由2000多个零部件组成。桌上那两个小的,是按照工艺品制作的,减少了部分结构。而角落里的那只显得粗糙了些,是制作出的第一艘海帆船,主要当作样板。

  做这些海帆船,胡师傅花费了不少精力。当作工艺品的小船花费了一个月,按实用船缩小比例的海帆船花了好几个月。“做海帆船,木料的材质很重要,做好后要等上一年,干燥后方可上漆,否则下水后木头很容易裂开。”胡师傅说。

  埋头制船源于童年回忆,

  和丰富的工作经历

  胡师傅以前既不是船夫,也不是造船师傅,为何会造出手工如此精湛的海帆船?原来,他小时候,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海帆船,他也经常跟着大人坐船赶海。久而久之,对海帆船的结构熟悉了起来。十二三岁的时候,他还和小伙伴一起制作简易的海帆船,在门前的水塘比赛航行。

  初中毕业后,胡师傅干过农活,也当过泥工、木匠、石工、漆工等,之后参军去了。“当兵回来,我先在农机厂上班,之后又在乡里、镇里工办任职。期间,还被调去厂里当厂长,因此也懂得一些五金方面的知识。”

  从小喜欢手工活,对海帆船的构造比较熟悉,再加上之后的工作经历,退休之后,胡师傅便开始了做海帆船这项手工活。“仅凭小时候的记忆不行,我就专门去请教老渔民。”胡师傅说,他一边制作一边摸索,渐渐熟悉了船身各个零部件的构造,也知道了如何加工更具美感。

  赠予博物馆和亲戚朋友,

  让更多人记得历史

  海帆船对庵东的历史来说,有着重要意义,古时运送卤水到内陆都靠它,后来制盐、赶海、捕捞也靠它。战争年代部队渡海北撤和解放舟山群岛,海帆船也立下了赫赫战功。

  “但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认识它了。”胡师傅说,他如此下功夫的原因,就是希望让大家永远熟悉海帆船。

  除了差不多完工的5艘之外,胡师傅打算今年再造一艘,现在船底板已经做好,明年完工后捐赠给博物馆,让慈溪市民都能看到庵东曾经的水上交通工具到底长什么样,让大家都来了解海帆船的历史。

  这几年,亲戚朋友得知胡师傅在制作海帆船,都向他讨要作装饰用。想要的人太多,但胡师傅一年最多做五六只,已经大大超出了自己的制作能力。“只要自己还做得动,就会坚持做下去,最重要的是能把海帆船的历史传承下去。”

  相关链接:

  海帆船,在庵东俗称卤潭船,形如大鸭蛋,始源于绍兴与上虞交界的三江一带,船体大多由松木、樟木制成,平底,腰肚凸大,货舱多,舱口小,吃水浅,吨位数十吨至上百吨不等。因海风大,该船常挂帆驶行,而进入港湾或无风时,靠木橹推动向前,宜搁滩候潮装卸。清末,庵东盐场兴起,绍兴、上虞、慈溪、萧山等地的船来盐场运盐卤。民国时,该船已是运盐的主要工具,航行于钱塘江的下游和上海之间,后改运其他货物成为专业货船,其活动范围扩大到江苏、福建。解放后,卤潭船改装成了机动运输货船。■记者 戎志虎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