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大榭中学科学老师李诗园:将赴澳洲当汉语教育志愿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0 11:30:02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大榭中学科学老师李诗园:将赴澳洲当汉语教育志愿者

图为李诗园在三亚小东海潜水时的照片。(本人提供)

北仑新闻网讯(实习生 何赛)“虽然现在自己的工作已比较稳定,但做一名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使者、为中澳人民架起了友谊桥梁的国际志愿者的机遇很难得,既然抓住了,就不能放弃!”李诗园说。7月22日,这位1986年出生的女孩将赴澳大利亚担任一年半的汉语教育服务志愿者。7月17日,笔者在大榭海城社区李诗园的家里见到了她。她是土生土长的大榭人,老家在协丰村。2009年,她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电子商务专业毕业后,在大榭中学执教初中科学。

第一次面试被淘汰后,她总结经验,认真准备,第二年终于如愿以偿

李诗园家中有四口人,父母在大榭开了一家公司,还有一个尚在杭州读大学的弟弟。她母亲邬佩凤说:“2013年9月的一天,我看到宁波晚报上的一则公告得知,宁波市教育局根据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与社区部、西悉尼大学合作协议,正在开展一个选拔第七期赴澳汉语教育服务志愿者的项目,就把消息告诉了她。”李诗园听后,觉得很有兴趣。

李诗园说:“我虽然在大学期间通过了普通话二甲和英语国家四、六级证书,但对照该项目的报名要求,发现自己语言能力这一项还是不符合。该项条件要求雅思成绩总分6.5以上,各单科不低于6.0,或托福成绩总分89以上。”于是,她开始了艰辛的雅思学习之路。

当时离报名仅剩两个月。她每周利用三个工作日晚上和双休日,驾车到鄞州环球雅思培训班学习英语。一个月后,她第一次到杭州参加考试,结果却只得了5.5分,这与报名要求还有较大的距离。那段时间,她父母住在工厂,她一个人待在家中,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上了。她认为口语和写作是自己的薄弱项,为了达到单科成绩不低于6分的要求,她与培训老师仔细沟通,商量对策,进行恶补。11月上旬,她再次参加了雅思考试,终于获得了7分的好成绩。

之后的难关便是市教育局的面试。通过初步筛选,进入面试的人只有30位左右。然而,李诗园此前将所有的经历都花在了雅思通关上,对面试缺乏认知和准备,最后面试被淘汰了。“我记得当时有道题,问的是如何向澳洲学生介绍中国的青花瓷。我回答时,将重点放在了学情分析和教学方法上,没有把考官当做外国学生进行直接讲解,考官认为跑题了。”

“雅思成绩有两年有效期,来年再战!”虽然第一次面试未成功,李诗园却依然信心十足。她吸取教训,做好充足准备。2014年11月,她再次报名,顺利通过了面试,并于今年1月与其他5位幸运者一样,收到了录用通知。

根据协议,市教育局为每位志愿者每年提供1万澳元(约合45744元人民币)的补贴;派出单位应为志愿者保留公职,连续计算工龄和教龄,并按时足额发放基本工资等。

在参加潜水活动时,发现有些“老外”对中国人缺少理解,觉得去国外传播汉语很有意义

李诗园还是一位喜欢挑战自我的年轻人。她一边整理潜水用具一边说:“我深深迷恋上了潜水,你没想到吧!”2013年7月,她在巴厘岛旅游时,试着潜了一次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那年8月19日开始,她6次赴泰国涛岛练习潜水,并考取了OW(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AOW(开放水域进阶潜水员)、深潜、高氧等四种证书。她遗憾地说:“本来下个月,我可以再去考导潜证的,现在要去澳大利亚,来不及了。”

潜水这个特殊的爱好给李诗园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泰国涛岛和皮皮岛、菲律宾PG岛、马来西亚的马步岛和诗巴丹岛、美国的弗里波特城,以及我国的海南三亚、台湾绿岛和垦丁等地都曾经留下了她的足迹。曾经在泰国斯米兰群岛,她还和中外的潜伴一起,体验了5天的船宿生活。

“我最深的下潜深度是40米!来看看我在海底拍的照片吧!”她打开了移动硬盘。看到她拍摄的许多海底奇景,有鲸鲨、白鳍鲨,还有海浪风暴、龙头鹦哥群等,笔者问:“鲸鲨身体这么庞大,你靠得这么近,不怕被咬伤吗?”她说:“海洋动物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但是离大型动物还是不要太近,比如鲸鲨,虽然吃浮游生物,但是身体转弯时万一被它的尾巴甩到也很危险。”画面中出现珊瑚和小丑鱼不停晃动时,她解释说:“这是海流作用的结果。在水下保持稳定是需要一定技巧的。”

到目前,李诗园已经参加潜水活动82次,每一次她都记录在自己的潜水日志里。她提到,在各地潜水会认识不少外国朋友,在和一些“老外”的交流过程中,发现有些人对中国存在偏见。“中国人在外国经营店铺,经常废寝忘食地忙碌。对此,我在泰国遇到的一位意大利人很不理解。我认为,是他太不了解中国人勤劳的美德。另外,还有一些外国人觉得中国人吃饭时大声说话是不礼貌的行为。我认为,这要看吃饭的地方在哪里,影响不影响别人。在国外的餐厅,大家都很安静,入乡随俗尊重对方的习惯是应该的。如果朋友在包厢里聚会,边吃饭边聊天,有什么不好?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嘛。因为中国人就喜欢图个热闹,而外国人却没有这个习惯。其实,有些文化的差异,无关对错,关键是要相互沟通、相互理解。所以我认为,自己做志愿者的选择是很有意义的。”她说。

出国前已经做好教学准备,对完成任务充满信心

录用仅仅是个开始,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李诗园这一批志愿者的教学范围涉及西悉尼地区的15所小学和8所中学,教学对象从学前班到高中三年级,而这些学校报名要求参加汉语学习的学生有数千人。他们每人将承担一周10课时的汉语教学任务。

今年5月底6月初,李诗园参加了市教育局开展的为期10天左右的培训,由宁波高校的教授和社会上的专家进行讲解,内容涵盖了现代汉语、中国文化、外事礼仪、对外汉语教学法以及澳大利亚概况等。

在培训过程中,她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探讨教学。例如教“画蛇添足”这个成语时,他们先要把每一个字的读法和意思告诉学生,把这个故事做成动画,帮助他们理解整个成语的含义。李诗园感慨:“感觉就像上小学一年级的识字拼音课一样,只是对象换成了外国学生而已。”她还和同伴商量好,尽量多地将剪纸材料、传统乐器等带去,让澳洲学生们充分领略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我在澳大利亚期间,有四个学期,放四次假,其中三次是15天左右,圣诞节那个假期会休息一个月左右。所以,我除了攻读硕士学位和进行中文教学以外,还准备到周边国家游览,当然还要潜水。”李诗园在电脑上打开了来自西悉尼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将利用教学间隙攻读教育学硕士学位。

李诗园说,西悉尼大学距离她执教的学校有一段距离,乘坐火车都要花上一小时,但这个过程必定是十分充实的。她到澳大利亚的教学,没有固定教材,就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课程,这给了教学很大的弹性。她说,要教好是有挑战的,但她会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带到那里的课堂。

“刚毕业时我也曾有出国的想法,比如会向往瑞士出色的酒店管理,内心其实是迷茫的,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直到在工作岗位上干了6年,才看清了自己的进取方向。这次澳洲之行,也将是对我人生的一次洗礼与鞭策。”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