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一到暑假 鄞州区各小学校长开始寻找代课老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0 13:12:10   稿源: 鄞州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应于波

“有经验的代课老师非常难找,好不容易找到了,按政策顶多只能留一年。”鄞江镇中心小学校长叶杰军昨天说,今年他们学校需要语文、音乐两名代课老师,但责任心强、业务过硬的代课老师不好找。

记者从鄞州中心城区多所学校了解到,为了应对女教师生育、代课教师考编成功等情况,大部分学校每年都需要招聘2~3名代课老师。但受专业限制,音乐、美术、体育等专业课的代课老师奇缺。而偏远地区的学校,则连语文、数学、英语的主课代课老师都难以找到。

地处半山区的章水镇细岭树德学校下学期需招小学数学、英语代课老师。学校列出了提供免费住宿,有充足的时间准备考编等诱人条件来吸引代课老师,但招募半个月都没人报名。校长龚国良很忧虑地说,半山区学校条件相对艰苦,全校12名教职工,在编教师仅6人。代课教师收入低,仅是在编教师的一半左右,本地人不愿来,外地教师来了,吃不了苦、考不上编制,已走了好几批。

“教师编制控制非常严格,今年我们学校申报了2名,但最后只核准了1名。”章水镇中心小学校长朱益丰告诉记者,受“代课教师代课时间不得超过一年”的国家政策限制,代课教师流动性很强。学校年年招代课教师,代课教师年年换学校,有经验、有等级的代课教师成了“香饽饽”,几个学校会交叉使用。去年章水镇中心小学找了一位英语代课教师,这次又要找一位语文代课老师,找了一个多星期还没有着落。

2005年,教育部为了提高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待遇和保障基础教育水平,在全国范围内清退40多万名代课教师。那么,目前我区公办学校招聘代课教师怎么又成普遍现象了呢?

鄞州区组织人事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招聘的代课老师跟以前的不是同一概念。教育部要清退的那部分代课教师是历史的产物,他们无法享受正常的社会保险、职称评定、福利等。而现在招聘的代课教师不仅跟招聘学校签订用工合同,还按照国家要求上各类保险,至少在用工方面不存在问题。同时,为保证教学质量,这些代课教师都必须取得教师资格证。谈起招聘代课教师的原因,这位负责人表示,主要是现在生源多,政府给的教师编制有限。

“代课教师付出多回报少,一般年收入不足4万元,如果没有“考编”的前景,很难坚持下来。”25岁的小夏是钟公庙街道某小学的美术代课老师,2013年从浙江教育学院毕业后,已连续3年参加教师事业编制考试,除了第一年通过笔试进入面试,落败于技能考试外,其余2次她都没能闯过笔试关。“笔试方式在改变,每年招考名额在减少,参考人数在增加,感觉越来越难了。”

事实上,能够继续留在讲台上的代课老师,多多少少都有一个“考编”梦。小夏大学同班的25名同学,一半以上都在外地拿到了教师编制。但在宁波的3个同学与她命运相同,还奋战在“考编”的路上。小夏说,自己高中起就立志当一个好老师,这几年的代课经历让她进步很多,但也忧虑实现梦想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已经怀孕的小夏说,2016年“考编”的时间刚好是她预产期后一个月,孩子满月就要参考,压力非常大。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