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上百项检查一丝不苟 飞机维修工程师练就"火眼铁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0 07:01:09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这几天,宁波进入火辣辣的“烧烤”模式。正值暑运期间,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每天的航班量就有160多架次,堪比春运。

飞机上的一颗螺丝松动或一滴漏油都有可能带来一场灾难。每天,在平均温度五六十摄氏度的停机坪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来回指挥着飞机,拎着工具包争分夺秒检修,他们就是飞机维修工程师。

停机坪温度接近60℃ 记者现场采访,皮肤火辣辣地疼

昨天中午12点左右,热浪滚滚,这却是一天当中飞机检修工程师最忙碌的时候。

走进14.2万平方米的停机坪,放眼望去,白晃晃的水泥地让人有些睁不开眼。除了飞机“肚子”和机翼下能找到一小处阴凉外,整个停机坪几乎完全曝晒在烈日下。

水泥地面在太阳的直射下,温度迅速上升。记者掏出随身携带的温度计一看,停机坪上地表温度高达58.2℃。工作人员说,最热的时候,地面温度超过60℃。

伴随着飞机的轰鸣声,12点10分左右,南航CZ3785刚刚落地。穿着荧光背心的机务师挥舞指挥棒,飞机缓缓滑入停机位。飞机刚停稳,几个小伙就挡上轮挡、插好起落架安全销、放置警示桩,整套动作做起来相当娴熟。

机场维修分公司飞机维修工程师王文杰和同事大步走上前,开始了他们的绕机检查(相当于飞机常规检查)。记者紧跟其后,一探究竟。

王文杰今年31岁,皮肤黝黑,从事飞机检修已有5年了。

烈日下,两个人早已“全副武装”:太阳眼镜、草帽、长袖长裤,耳朵里还塞着隔音耳塞……

“这么热的天,穿长裤长袖不热吗?”

“如果穿短袖短裤,没一会儿工夫,皮肤就晒伤了。”

刚靠近飞机,就觉得有一股热浪袭来,记者下意识往后退。

“怎么那么烫!”

“我们都没感觉了。你们能躲,我们只能往热浪里钻。每一颗螺丝,每一个部件,都要一一查看,不能有丝毫马虎。”豆大的汗珠滴下来,王文杰随手擦了一把。

站了十几分钟,记者就感觉眼睛有些刺痛,暴露在外的皮肤火辣辣地疼。停机坪时不时传来飞机的轰鸣声,加上出风口的排气声,现场采访基本靠“吼”,没一会儿就觉得嗓子生疼。

飞机“全科医生”望闻问切 滚滚热浪中练就“铁砂掌”

飞机维修工程师,就像是飞机的“全科医生”,要对飞机进行全方位的“望闻问切”,确认飞机状况“健康”后,再放行。小到飞机上的一颗螺丝,大到发动机故障,都需要他们一一处理。

这种工作有一个更专业的叫法,叫做整机放行工程师,技术性特别强。必须考出放行执照,获得相应的机型。一旦发现飞机故障,要能及时处置和维修。

开始绕机检查时,记者注意到,王文杰时不时拿出飞机维修工作单,然后逐一对照,完成一项就会打个钩。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