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陈老伯饭后赶工肚子疼 原是小肠缠成了一团乱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0 07:01:06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62岁的陈老伯是一名小工,23日下午,他突然肚子痛得直不起腰来,送到医院一查,医生说是肠扭转,必须立即手术。

陈老伯为什么会发生肠扭转,给他主刀的解放军第113医院普外科主任王梦炎说,可能是陈老伯吃完饭后剧烈运动引起。

陈老伯老家在河南,来宁波十二多年了,一直在工地上做小工,每天到了饭点就匆匆填饱肚子,然后继续干活。前几天,工地要打混凝土,每次打混凝土都要加班,下午五点不到,陈老伯吃了晚饭赶紧跑去干活了。快七点时,陈老伯肚子突然剧痛,连腰都直不起来,只好请假回宿舍休息。凌晨一点,工友们回来,陈老伯已经浑身是汗,大家赶紧把他送到了解放军第113医院。经过CT检查,医生初步诊断为因饱饭后剧烈运动引起了小肠扭转。

“如果真的是肠扭转,6-12小时不手术,小肠可能会缺血坏死。”王梦炎主任说,随后立即为陈老伯做了手术。

约3个小时后,陈老伯被推出手术室,王梦炎主任说,果然是肠扭转,而且小肠已经绕了三圈。王梦炎介绍,正常人的小肠根部段长约二三十厘米的系膜,陈老伯的系膜有四五十厘米,他饱饭后立即开工,其实是一种剧烈运动,最终导致整个小肠发生了扭转并缠在一起。目前,陈老伯已经可以吃些流食,大约三五天后可以出院。

□现代金报 通讯员 牟家金 李俐 记者 贺艳

●提醒 饭后半小时再运动

“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吃过饭后,至少要休息半小时才能运动。”他建议,有人喜欢饭后立即散步,这也是不正确的,要短暂休息,否则会引起肠痉挛,就是“岔气”。

王梦炎说,饭后立即剧烈运动,除了肠扭转,肠胃不太好的人有可能引发胃穿孔、自发性肠破裂等。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