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跨国并购风起云涌 逾5亿美元海外投资彰显甬企风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0 07:01: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俞永均 通讯员王芳)日前,宁海民企双林集团收购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箱项目完成交割。这家有着80多年历史,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自动变速箱专业公司,所有者由吉利集团正式变更为宁波双林集团。据悉,此宗并购金额超过1亿美元,是宁波最大境外并购项目之一。

境外投资和工程承包是宁波开放型经济新的增长极。据来自市商务委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新批境外企业和机构116家,核准中方投资额12.09亿美元,实际投资5.44亿美元,同比增长13.4%;境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营业额达10.83亿美元,增长10.8%。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甬企眼中的海外投资“新大陆”。今年前6个月,我市累计在“一带一路”沿线5个国家投资2.5亿美元,同比增长38.9%;在“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的承包工程营业额达4.81亿美元,增长13.3%,主要涉及房屋建筑、电力工业、交通运输、工业建设、废物处理、石化工业等领域。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在马来西亚承接的南北防波堤建设工程和6个码头泊位工程,分包合同总额达1.87亿美元。

跨国并购风起云涌。上半年,全市新批境外并购企业12家,包括宁波海曙艾派克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收购哈萨克斯坦奥茨-阿提拉集团等多个重量级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资本实力越来越强的宁波民企还通过跨国并购切入新的产业领域。5月下旬,宁波建工旗下子公司以598万美元收购了南非安兰证券有限公司100%的股份,公司将以此为跳板抢占非洲经济桥头堡。

步伐急促的“走出去”工程,有效带动了宁波外贸增长。市商务委资料显示,上半年我市企业通过境外工程项目带动材料、设备等出口4.7亿美元,同比增长93.6%。与此同时,走出去企业通过境外资源回运带动了林业等相关资源产品进口。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