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开车"刷"手机频发悲剧 低头2秒车辆盲驶超过30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0 07:01: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低头2秒,车辆盲驶超过30米

庄豪 绘

如今不少人患上“手机依赖症”,不仅走路时刷手机,就连开车时也会抽个空瞄一下。殊不知,车主低头2秒,车辆已盲驶了30米,这样的交通陋习危害极大。

开车“刷”手机频发悲剧

前段时间,江北发生了一起由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杨某驾车从江北驶往江东,因为不熟悉路况,就拿出手机作为导航。下午5时20分许,当他来到槐树小区附近时意外发生了。杨某正低头看手机导航,一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等他抬头时就看到行人在他的车头中间了,紧急刹车并向左打方向,可是已经来不及了。事后,伤者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但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交警部门认定杨某对这起事故负全责,并且其行为已涉嫌交通肇事罪。

“因为手机引发的事故正在日益增多,以前还发生过宝马车途经一桥梁,车主右手拿起手机看了下,结果方向一偏,车子冲出路外并悬在半空中。”交警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博、微信、QQ等手机应用越来越丰富,很多年轻司机在开车时养成了“刷”手机的习惯。一手握方向盘,一手拍照、发信息。

昨天,一名在鄞县大道与宁横路交叉路口执勤的协警告诉记者,上午9时,他执勤的路口绿灯亮起时有车停着不动,直到后面四五辆车同时按起喇叭时才有反应,原因就是车主正忙着低头“刷”微信。“我数了下,在20辆等红灯的车中,有13名驾驶员在刷手机,都是年轻人。”

瞄一眼手机2秒车辆盲驶超过30米

“手机低头族”的规模正在日益扩大。鄞州交警曾做过一个小调查,发现车主年龄在20至35岁之间的这个群体开车时使用手机的比例最高。在受访的30名车主中,有22人表示开车时曾“刷”过手机。

有相关研究表明,开车“刷”手机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在时速60公里的情况下,低头瞄一眼手机需要2秒钟,而车辆能开出的距离超过30米;3秒钟,车辆开出50米。这段路是属于“盲开”的,等待发现险情时,司机的反应时间是0.02秒,之后紧急踩刹车。车辆滑行至少20米后停下,此时一切都晚了,这短短的几秒钟足以让人丧命。

交警说,“手机低头族”容易导致事故高发,因为其反应时间会比正常情况慢35%,比酒驾还慢。国外也做过实验,研究人员在对100多名卡车司机长达18个月的跟踪调查中发现,司机边开车边发信息时,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3倍,而打电话是2.8倍。

认知不足法规欠缺是主因

尽管“手机低头族”危害不小,但很多车主对此不以为然。

交警说,驾车时刷微博、发微信等行为跟开车打电话一样,严格来说是属于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但新交规只是明确了“开车接打电话”的处罚,也就是处以200元以下罚款、扣2分,但对于刷手机这类行为,法律没有明文规定,目前还不好定性。此外,发现难、取证难也是现实存在的问题。

所以,要遏制“手机低头族”,相关立法以及查处都要跟上。可以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比如英国将开车“刷”手机与酒后驾驶同等对待,如因此引发致死事故的,肇事司机将面临监禁。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 讯 员 董力军 林静

编辑: 郭静